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IPFT动态

IPFT动态 首页/ IPFT动态/

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成功召开,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财税政策

时间:2021-06-21

2021年6月19日,以“新发展格局下的财税政策”为主题的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香樟财政学论坛(CFC)由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发起,论坛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精细、具有思想性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财政学研究水平。

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由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行为财政跨学科交叉平台联合主办,获得《世界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产业经济评论》、《工信财经科技》编辑部支持。论坛组委会在短短时间内共征集到百多篇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及多所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的征稿,最终由香樟财政学论坛论文评审委员会组织知名学者匿名评审,遴选出36篇优秀论文进行本次论坛的宣讲交流。近80位学者、硕博士研究生、期刊编辑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马光荣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作为本届论坛支持单位代表做了开幕式致辞。


11.jpg

马光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吕冰洋执行所长指出,自古以来财政都是国之大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财政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本着求真务实的风格与学术自由的原则,为广大青年学者以及各高校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学术的生命力恰恰在于交流。他强调,财政学研究的是财政加经济,本次论坛的投稿论文多具有学科交叉的特征以及深刻的政策参考价值,反映了现在青年学者财政学研究与时代同行的特征。他进一步指出,本届论坛是首次举办,受到的关注程度超出预期,感谢各位与会学者以及各大期刊杂志的大力支持,希望“香樟财政学论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持久的互动交流的平台。


12.jpg

吕冰洋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宋志刚副主任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财税政策”为主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建设新发展格局下的财税政策尤为重要;香樟这种植物产生的香气弥久且不分地域,“香樟财政学论坛”具有很强的包容性特征,这是一个面向年轻学者,具有高度简洁和开放特征的平台,在这里充满自由与务实的学术氛围。他进一步肯定了吕冰洋执行所长提出的“学术的生命力在于交流”的看法,并对“香樟财政学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恳支持。


13.jpg

宋志刚副主任致辞


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共开设两个平行会场,包含四个平行分论坛。

19日上午。

分论坛1-1,由《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振东的宣讲主题为《纵向产业结构与最优减税策略:结构性减税的理论基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霄的宣讲主题为《最优房产税改革-基于异质性家户的OLG模型的量化研究》;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傅春杨的宣讲主题为《Pareto Efficient Central Redistribution With De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吴越琪的宣讲主题为《基于帕累托插值修正的净财富测算及财富税征收设想》。

分论坛1-2,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秦聪的宣讲主题为《Fire or Retire: Making Career Incentives Matter for State Effectiveness》;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耀红的宣讲主题为《行政区划壁垒、边界地区公共品提供与经济发展》;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白秀叶的宣讲主题为《财政压力、土地配置与经济集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史九领的宣讲主题为《地方产业政策的实施“因地制宜”吗?—基于地区比较优势的视角》。

分论坛2-1,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尹振东主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高涵的宣讲主题为《Eurozone Disease in China - Currency Overvaluation and Local Government Debt》;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杨姝的宣讲主题为《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与地方政府债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聂卓的宣讲主题为《从“主动负债”到“被动负债”:中央监管导向转变下的地方债扩张模式变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春飞的宣讲主题为《Decentralization, Supervision and Local Government Debt: Evidence from China》。

分论坛2-2,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寇恩惠主持。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刁伟涛的宣讲主题为《从“竞”到“争”:限额管理对于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影响及其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陈玉洁的宣讲主题为《政府性债务管理改⾰与城投债担保有效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玉姣的宣讲主题为《税收优惠与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基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准自然实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佳琳的宣讲主题为《增值税与行业价值链参与:促进还是阻碍》。

19日下午。

分论坛3-1,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秦聪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郗曼的宣讲主题为《财政依赖、县委书记贫困经历与地区减贫增收——基于国家贫困县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郭明悦的宣讲主题为《基本公共服务能有效提升脱贫质量吗?——基于多维贫困和多维贫困脆弱性的视角》;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沈小源的宣讲主题为《养老制度并轨对城镇居民消费差距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子尧的宣讲主题为《社会保险降费政策空间有多大?——企业社保负担不平等与要素配置效率视角》。

分论坛3-2,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代志新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明昂的宣讲主题为《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与企业避税——基于国税地税合作的证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雅琦的宣讲主题为《跨国企业避税与在华外资企业利润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小昶的宣讲主题为《税收洼地、异地投资与企业避税》。

分论坛4-1,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杨龙见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陈宇的宣讲主题为《税收情报自动交换能否抑制国际避税:来自跨境银行存款的证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程小萌的宣讲主题为《税收优惠与跨地区投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一欢的宣讲主题为《共建共享征纳关系与企业纳税遵从度——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准自然实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文涛的宣讲主题为《惠人及己:对外援助与企业海外市场行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施函青的宣讲主题为《经济周期和企业杠杆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魏海伦的宣讲主题为《The Tax Gain of Reform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

分论坛4-2,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主持。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国英的宣讲主题为《环境保护省级政府垂直管理改革有效么?——基于准自然实验的有效性评价及分权意涵引申》;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赵晓彧的宣讲主题为《税收转移与地方财政支出行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戴敏的宣讲主题为《分税制与非税收入:什么影响了财政收入质量?》;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秦韶聪的宣讲主题为《财力冲击、税权集中与土地供应》;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雨坤的宣讲主题为《地方环境规制的治理效应与运动式治理成因——基于河长制的微观实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朱梦珂的宣讲主题为《财政分权、产权性质与企业投资》。

闭幕式上,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主要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副研究员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进行了高度赞扬。他指出“香樟财政学论坛”是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的研究分支,这次学术论坛的圆满举办会进一步的提升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的影响力,将来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年学者愿意前来交流探讨。他期望,“香樟财政学论坛”能够在新的历史发展格局下,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14.jpg

郑世林副研究员为闭幕式致辞


评审委员会通过匿名投票从本次宣讲论文中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尹振东,《纵向产业结构与最优减税策略:结构性减税的理论基础》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聂卓,《从“主动负债”到“被动负债”:中央监管导向转变下的地方债扩张模式变化》;张子尧,《社会保险降费政策空间有多大?——企业社保负担不平等与要素配置效率视角》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陈宇,《税收情报自动交换能否抑制国际避税:来自跨境银行存款的证据》;高涵,《Eurozone Disease in China - Currency Overvaluation and Local Government Debt》;周小昶,《税收洼地、异地投资与企业避税》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杨龙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秦聪、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寇恩惠分别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至此,首届“香樟财政学论坛”圆满结束。


15.jpg

一等奖颁奖


16.jpg

二等奖颁奖


17.jpg

三等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