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IPFT动态

IPFT动态 首页/ IPFT动态/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国企转型”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6日下午,“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国企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吕冰洋教授主持。



251.jpg


吕冰洋教授


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和国企改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挑战,是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和财税研究所邀请了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政府、财政局、发改委等11位来自一线实务部门的领导,北京市忠慧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国企转型”议题展开讨论。


252.jpg

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晓军


会议开始,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晓军首先介绍了绵阳市和安州区的城市定位、行政区划变革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接着分析了当前安州区财政金融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任晓军指出,安州区在2016年经历了“撤县设区”改革,新区成立之后,财政上主要面临三大问题:大发展与大投入的矛盾、大招商与大扶持的矛盾和大民生与大保障的矛盾。安州区作为科技城新区,发展任务紧迫,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以及智能网联等主导产业中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和财政扶持,加快发展需求和短期财政支持会形成矛盾;同时,在现行财税体制下,基层政府承担了相当部分的支出责任,比如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保护支出,教育卫生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等民生事项支出以及农田水利建设在财政支出中刚性比例的要求,导致由基层政府承担的刚性支出增速不断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基层政府面临财政困难。其次,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和化解方面,安州区积极落实中央政策,专门制定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方案,逐年化解存量债务,目前取得了较好效果,连续两年在全省财政金融风险防控评价中排名区县前茅,财政金融风险处于可防可控的绿色空间。任晓军认为目前安州区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和国企转型上面临着专项债申请程序、专项债项目筛选和储备以及城投公司短期内转型困难等问题。


253.jpg

绵阳市安州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琼


绵阳市安州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琼着重介绍了安州区的财政情况。李玉琼指出,按债务率、负债率等指标看,安州区债务水平属于安全、绿色范围。安州区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原因包括历史性原因、现实工作的需要以及刚性支出等方面。目前专项债治理上存在专项债项目准备时间紧张、后期推进困难,专项债组合融资结构难以把控,上级政策变化过快,专项债收益与还本付息时间错配等问题;城投平台转型方面存在平台内控体系建设、决策制定以及监管体制等问题。


254.jpg

朱青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朱青针对安州区目前的财政金融问题提出了多方面建议。朱青教授认为,安州区的一般公共预算缺口以及专项债收益和还本付息时间错配问题是普遍性问题,专项债错配主要在于审批程序上,同时要注意监控城投平台债务风险,防止出现城投“爆雷”;要缓解财政困难,根源在于要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支柱产业,而不是一味发展第二产业,需要结合自身区位和政策优势发展产业。


255.jpg

毛捷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和调研经历,就专项债收益和还本付息错配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毛捷教授认为,地方专项债出现收益与还本付息时间错配本质还是专项债项目的形式化问题,主要由专项债申报时间紧、要求高以及专业化项目公司缺乏等原因导致的。要解决错配问题,关键在于提高地方政府在专项债申报上的市场意识,要以市场意识对待专项债项目,发挥好专业的市场力量,对前期调研、项目筛选等前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可以从源头上降低后期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错配的概率。毛捷教授认为,对专项债整体发展和管控而言,未来需要加强发行主体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强专项债信息公开,完善更基础更全面的风控制度。


256.jpg

杨其静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关系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杨其静教授认为,当前全国地方财政问题是系统性问题,地方政府需要正确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央政府对于全国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有足够的监控,地方政府需要在大局下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进行决策,需要结合自身财力、发展潜力等因素考虑,作出相对稳健的决策。同时,地方政府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成立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吸收专业化的市场运行模式和管理方式,将地方政府风险稀释。杨其静教授最后认为,西部地区政府需要关注人口问题,在引进和发展产业过程中需要考虑人口结构因素。


257.jpg

刘瑞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瑞明教授从国企改革角度进行了讨论。刘瑞明教授指出,国企问题一直存在,也是全国普遍性问题。目前的混改方向出现的一定的问题,主要在于国企混改本身微观层面上可以提高单个企业的效率,但宏观层面上没有改变国企的市场结构特征,上游国企高度垄断,下游企业(国企和民营)则出现利润率下滑等问题,进而导致地方政府税收增长缓慢,最终加剧地方政府因补贴国企形成的财政困难,因此国企改革更多需要中央层面进行改革。微观层面上,地方政府对城投平台通过人事、项目和资金等方式进行约束,但容易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境,但长期看,最后地方政府还承担着兜底责任,因此,总体上对城投平台需要加强监管,做好内控体系、明确授权体系,短期内通过人事约束是可行性相对较强的办法。


258.jpg

徐军伟老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徐军伟老师就专项债实务问题提出建议。徐军伟认为,专项债收益和还本付息错配问题,还是需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及时公开通报实际收益,以体现政府的自信心和财政规律性。另外,在拓展专项债项目上,可以加强区域间的合作,形成规模优势,拓展项目公司质量,提升市场对项目的判断。

除此之外,与会领导、专家团队就专项债未来发展趋势、PPP以及区县国资监管机构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吕冰洋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与会嘉宾和专家的到来,同时指出研讨过程中涉及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间财政关系、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专项债、财政收入结构以及财政体制等问题,这都是政府和学者需要长期关注且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为推动中国政府债务治理做出贡献!

2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