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财税焦点

财税焦点 首页/ 财税焦点/

【国际税收要闻】世界不平等实验室发布《2022年世界不平等报告》

时间:2021-12-18

2021年12月7日,世界不平等实验室(World Inequality Lab)发布了《2022年世界不平等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汇报了国家间、国家内、性别间等多个方面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情况。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研究人员共同编写,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撰写前言。

一、全球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程度十分严重

目前,全球最富有10%人口拥有全球收入的52%,人均年收入122,100美元;而最贫穷50%人口的收入仅占全球收入的8.5%,人均年收入仅有3,920美元。

与收入不平等相比,全球财富不平等更为显著。全球财富水平低于50%的人口在财富总额中仅占2%,而财富占有前10%的人口拥有财富总额的76%。其中,最富有的1%人群的财富增长速度较前10%人群财富增长快得多,这预示着不平等将进一步加剧。报告宣称,财富是未来经济收益的主要来源,并且逐渐成为权力和影响力的来源,而这会进一步加剧不平等程度。

图1:2021年全球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情况


二、收入不平等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无关

从全球不平等地图(图2)中我们可以发现,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能很好地反应该国的不平等水平。报告计算了每个国家的不平等指数,即将最富裕10%人口的收入和最贫穷50%的人口收入相除。这一比值越大,该国家或地区的不平等程度更高,图中颜色越深。结果显示,高收入国家中也存在着非常不平等(如美国)和相对平等(如瑞典)的差异。中低收入国家也是如此,巴西和印度等国家表现出极端的不平等,中国等国家不平等程度略高,而乌拉圭的不平等程度较低。

该报告指出,不平等程度的加剧是政治选择的结果,并非不可避免。自1980年代以来,各国采取不同形式的放松管制和自由化政策,全球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普遍加剧。然而,不平等程度的加剧速度并不相同,如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不平等程度急剧上升,而欧洲、中国等不平等程度上升幅度相对较小。

图2:2021年全球不平等指数差异

三、国家间收入不平等程度差异大

全球地区间收入不平等程度差距很大。欧洲的不平等程度最低,其收入占比最高的10%人口约拥有总收入的36%;中东和北非(MENA)地区的不平等程度最高,收入占比最高的10%人口约拥有其总收入的58%。相比之下,东亚、北美洲、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不平等程度较为接近,而南亚和东南亚、拉丁美洲、中非地区不平等程度较为接近。

图3:2021年各地区收入分配比例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国家间的不平等程度有所缓和。平均收入最高的10%国家与收入较低的50%国家相比,收入差距从大约50倍下降到略低于40倍(图4)。

图4:1820年到2020年全球收入不平等程度变化

四、国家内收入不平等程度加剧,财富不平等有所缩小

近40年来国家内收入不平等程度急剧上升,超过了国家间收入不平等程度(图5)。与1980年相比,国内收入较高的10%人口与收入较低50%人口的收入之比几乎翻了一番,从8.5倍增加到15倍。

图5:1820年到2020年国家间与国家内不平等指数

与之相比,国家内部的财富不平等程度有所减轻,但财富拥有量最低的50%人口财富份额占比一直很低。图6显示,1910年到2020年,欧洲和美国财富拥有量前1%和后50%的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份额差距逐步缩小。但财富拥有较低50%的人口财富拥有份额一直很低,在2%-7%之间波动。因此,如果我们要减少极端的财富不平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图6:1910年到2020年西欧和美国国内财富分配情况


五、政府拥有的财富占比下降

在过去的40年里,富裕国家政府拥有的财富接近于零或为负数,私人部门则聚集了更多的财富(图7),而新冠疫情冲击则放大了政府部门与私人部门的财富分配差距。疫情期间,发达国家政府从私人部门借入了相当于GDP的10-20%的资金。政府的低财富拥有水平不利于解决不平等、气候变化等21世纪的主要挑战。

图7:私人部门与政府部门财富占有变化情况


有效的收入和财富再分配政策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政策决策,如表所示,如果对全球千万富翁征收有效税率为1%财富税,可为政府带来约占全球总收入1.6%的利得,政府可以将其用于投资在教育、健康和生态转型等方面。

表1:2021年全球百万和亿万富翁财富情况


七、私人部门财富分配不平等程度加剧

财富在私人部门内部的分配也是不均的,两极财富增长率差异较大。图8显示,自1995年以来,总体财富年均增长仅有3.2%,而全球最富有人的财富增长速度为年均6%-9%,其财富份额占比也从1%上升到3%以上。在疫情期间,富人的财富增长更加凸出。事实上,2020年是有史以来全球亿万富翁财富增幅最大的一年。

图8:1995-2021年年均财富增长率


九、性别间收入不平等依旧严峻

图9显示,虽然女性的劳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1990年的30%上升到2020年的34.7%,但是性别收入不平等仍然非常严重(与50%相去甚远,图9)。部分国家女性劳动所得占比有所提高,但是中国的女性劳动所得却逐年下降(图10)。

图9:全球女性劳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

图10:各地区女性劳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

本文主要参考 https://www.oecd.org/tax/tax-policy/revenue-statistics-highlights-brochure.pdf 编译 ,版权由World Inequality Lab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