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财税焦点

财税焦点 首页/ 财税焦点/

适度加力、精准提效:财税政策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3-11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徐徐展开,2023年财税政策进一步明晰。

  积极的财政政策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赤字率和专项债较上一年有所提高,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支出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与此同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等安排体现了宏观政策的可持续性,政策红利将进一步赋能经营主体、助稳宏观经济大盘。

  赤字率专项债双增长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其中,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与此同时,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3.8万亿元。

  结合3月6日公布的2023年预算报告来看,这一赤字率安排比去年2.8%的安排高出0.2个百分点,赤字规模为3.8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100亿元;同时,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

  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财政赤字率从2.8%提高到3%,有助于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将新增专项债规模提高到3.8万亿元,可以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3%的赤字率是兼顾各方面考虑后,较为合理的安排。”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今年赤字率提高至3%,传达了政府加力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增加市场信心。与此同时,由于今年收入预计好于去年,因此无需过度提高赤字规模,3%的赤字率体现了政府注重财政可持续性,不搞强刺激。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赤字率在去年2.8%的基础上,适度提升0.2%的幅度,兼顾统筹了财政收支平衡以及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的总体目标,政策安排与经济发展情况紧密结合。专项债在加快实施 “十四五”重大工程,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撬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效应。因此,将新增专项债规模提高到3.8万亿元可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并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发力 精准赋能经营主体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延续”是增强政策连续性,统筹助企纾困和优化税制结构的需要,进一步延续减税降费退税缓税政策;“优化”则是增强政策精准性,聚焦关键行业、重点领域,让税惠政策实现精准“滴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政策的持续发力将继续聚焦在‘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上。”李杰表示,总体来说,政策的延续和优化仍将在助企纾困、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稳住经济大盘上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宏观经济实现企稳向上,但就实际情况来看,还有很多经营主体尚未走出经营困境,仍然需要政策持续帮扶。”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燕英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在不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根据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继续落实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

  2022年,我国减税降费超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3.8%。

  “近两年,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超乎企业预期,为企业经营、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指出,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这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力“后盾”。

  “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我相信有了更加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必将迈入高速发展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张雪松表示,过去五年国家推出一系列助企惠企相关政策,为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马丽表示,5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工作凸显了税收工作在保民生、稳增长、稳就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疏难解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给经营主体带来的实惠和利好。

  加强政策协调配合 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为5%左右。

  增长目标的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的协同发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当前我国进入高水平国家治理的新阶段,改革是突破困难解决问题的关键,政策的协同性有助于改革更有成效地推进。因此,财税政策将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社会政策形成合力,能够共同促进宏观经济实现各项目标。”李旭红说。

  李旭红进一步阐述,财政政策等各种宏观政策协同配合时应聚焦于经济发展这一主线。财政政策的重点为加力提效,应通过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提高政策效能,更好发挥财政撬动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精准,在满足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前提下,发挥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用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协力财政政策规避滞胀等潜在风险。

  “产业政策的关键是方向性引导,要通过清晰的产业规划及布局,集聚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形成产融结合的创新性组合,聚焦国民支柱行业发展与国之重器关键核心技术。”李旭红说,社会政策的重点则应弥补市场失灵,发挥对经济发展的保障及稳定作用,通过财政在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大支出,助力社会政策目标的实现。

  杨燕英表示,过去的一年,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宏观经济实现稳中求进。其中,财税政策作为最直接的政策工具,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持续为经营主体纾困、助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降本增效等方面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实质性支持,有效增强了经营主体的信心。

  “下一步,财税政策应当与精准发力的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一揽子政策的综合性效力,在持续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链等关键领域,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杨燕英说。

  记者 车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