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财税焦点

财税焦点 首页/ 财税焦点/

广西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来源:中国财经报 时间:2023-07-10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全面部署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推动各市、县在编制2024年预算时实现所有预算单位、所有预算项目零基预算编审全覆盖。

广西财政厅要求,加强项目库滚动管理,全面清理部门项目支出,对一次性实施、超出政策规定标准或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一律清理,有效盘活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强化统筹,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重点保障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同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编制预算,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方法。将各部门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予安排支出。预算安排与部门非财政拨款收入统筹衔接,优先使用部门单位资金,减少或不再安排财政拨款补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对可以通过招商引资、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的,优先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

广西财政厅提出,除应急救灾和突发事件处置等特殊项目资金外,原则上所有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均要在部门预算草案提交本级人大审议前细化到具体可执行的项目和单位,并明确具体安排金额,确保预算一经批复即可执行。同时,结合项目支出文本细化需求,大力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逐步构建财政标准与部门内部标准相补充、通用标准与专用标准相结合的多层次项目支出标准体系。

广西财政厅还要求,“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要明确核定预算额度,编制落实到具体单位、项目和相应经济分类科目,并随年初部门预算一并批复下达。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严格控制各类到辖区外开展的培训经费预算,加强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等公务活动整合,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对部门预算申报项目的审核,制定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方案,细化项目审核程序。强化新增重大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再评估管理,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或财政再评估不通过的,不安排预算,等等。

此外,广西财政厅提出,强化预算执行结果的应用,将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项目实施进度慢、项目预算调整频繁、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突出的部门,通过压减执行情况不好、效益低下的项目支出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同时,强化零基预算审核结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