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预告】“财政与国家治理”高端云讲堂(第1期)

时间:2020-09-10

第1讲,财政史学系列-陈锋_副本.jpg

会议议程:

09:00-09:05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开幕致辞

09:05-09:10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文素教授致辞

09:10-10:40     陈锋教授演讲

10:40-10:50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文素教授点评

10:50-11:00    听众提问及演讲人解答

11:00              讲座结束


演讲概要:明清时期是中国由传统社会向近代社会的转型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层面都有剧烈的变化,“财政转型”是剧烈的变化之显性表征。财政转型在三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从所谓的白银货币化,到银两统计制度的确立,再到银元规范货币的发行。二是从传统的钱粮奏销到新式预算的实行,从“量入为出”到“量出制入”的转变。三是从起运、存留的划分,国家税与地方税的划分,到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形成。这三大转型影响和制约着国家财政的统计模式、收支模式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财政与货币的关系。在财政转型过程中,国家的财政政策变化与财政治理能力,表现的更为突出,更为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