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09年第五期(总第5期)

时间:2009-04-22

题目: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缓慢原因分析

时间:2009年4月22日

地点:明德主楼 714

报告人:方福前

摘要:本文运用1995-2005年中国除西藏外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城乡面板数据建立随机效 应模型对中国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影响因素分别进行计量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度相关,且在这11年里中国居民消费函 数相当稳定;医疗、教育和住房体制改革对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影响是不同的;一些流行的观点不能得到计量结果的支持。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本文又进一步运用 1992-2004年中国的资金流量表(实物交易)数据,解释了1997-1998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是在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过 程中,政府在总收入和可支配收入中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大,而居民占有的份额不断下降。

报告人简介:方福前,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正处级),并兼任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HDP)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全国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及其流派、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公共选择理论与新政治经济学、欧元(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福利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