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11年第十一期(总第38期)

时间:2011-10-26

报告题目:郡县制传统及其在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中的现实意义

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12:00 – 14:00

地点:明主714

报告人:刘晓路

摘要:本文提出郡县制传统在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中的现实意义,意在反思当前学术界中较为单一的“财政联邦制”的改革思路。通过回顾中国历史上政府制度的演变,抽象出郡县制传统在官员选拔、官员考核、政府级次、监察四个方面的主要特征。根据这些特征指出计划经济时代的政府间财政关系中保留有大量的传统要素,但改革开放后具有财政联邦制性质的改革与这些传统要素发生了冲突,并在现实中引发了许多问题。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下一步改革,有必要考虑到对传统要素的继承与发展

报告人简介:刘晓路,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副主任,研究领域为政府间财政关系、内需不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