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两会税收热点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6-04

2020年6月3日,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联合举办了线上“两会税收热点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主持,邀请到各领域税收专家,多角度讨论了在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发挥税收作用的问题。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会长、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作了“疫情纾困下税收政策的相机抉择”的主旨发言。他认为税收政策实施方向要与当前“六稳”“六保”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要基于国家宏观政策抉择的视角、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视角、国家财力保障的视角、税收改革发展的视角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视角,审慎选择税收政策,同时各政策之间要同向发力、有效衔接,用税收政策举措助推改革前行。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促进‘六稳’‘六保’的税收政策”的主旨发言。张斌教授认为,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六稳”与“六保”工作压力极大,未来减税降费要在保市场主体上发挥更大作用,出台具体的、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同时,财政支出方面,要提质增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樊勇教授作了“推进货物劳务税改革,助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主旨发言。税收会通过调节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影响消费,针对当前货物劳务税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樊勇教授认为,增值税改革要从增加强化增值税价外税性质的条款、扩大留抵退税范围、增加零税率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消费税改革要从适当降低高档消费品税率、降低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等方面进行。

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教授作了“‘六稳六保’目标下外向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包容性国际税收政策”的主题发言。面对未来新挑战和新风险,要在深入贯彻“六稳”的基础上实现外向型企业的稳中求进、行稳致远。通过实施善意、弹性、求同、存异的包容性税收政策,建立起“六稳六保”目标下外向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税收工作框架,通过包容性的国际税收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罗秦教授以“再谈积极财政政策视角下的减税:基于逆全球化背景”为主题作了发言。在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减税改革须立足“后疫情+逆全球化”国际新形势,不宜夸大减税在促进内需、扩大就业、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作用,防止税收错配,还要进一步提高税收确定性,助力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关于主要税种的减税,罗秦教授认为要将低税率和简税制有机结合,以提高税制竞争力。

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税收经济研究》副主编张景华作了“减税降费的政策取向”主题发言。减税降费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客观需要,在短期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目标,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就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同时,减税降费是长期持续的经济政策战略导向,应着眼长期的考量,处理好短期效应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研究员代志新的发言主题为“强化‘显政’,助力税收事业进一步发展”。在疫情下经济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税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显政”,“显政”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在税收征管方面,“显政”要求政策透明,措施简便,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在纳税遵从方面,“显政”要求“白名单”更“白”,“黑名单”更“黑”。“显政”要求科学和充分地利用涉税信息的传播和干预,从正反两方面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进一步助力税收事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峰以“增强‘税动力’,疏通‘微循环’”为主题作了发言。当前经济“微循环”的主要问题是链条紧绷、堵点频现,税收的问题在于信号不强烈、力度不充分。针对“微循环”,要有效增强“税动力”,释放鲜明信号,增强政策设计引导力,确保落地见效,增强精准服务执行力,以及推进税费共治,增强数据治税协同力,三力聚合,层层加力。

最后,参会人员就积极财政政策视角下的两会税收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