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财税圆桌论坛第2期——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应如何发力?

时间:2019-04-15

2019年4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财税圆桌论坛第2期“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应如何发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IPFT)和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研究员李戎主持,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俊雪、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斌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朱胜豪等参加并先后发表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415181130.png

吕冰洋所长为论坛开幕致辞,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财税研究所当前的运行模型有助于财税研究专业化,引导社会舆论,希望借此平台,各位专家可以畅所欲言,为财政学科的建设作出贡献。

接下来,各位专家针对财政政策如何发力问题依次发言。  

尹恒研究员提出了要做好积极财政政策减法的观点。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减税降费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会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从政府支出端看,基建投入要做好项目评估,刺激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关键要做好项目论证;第三,要重新思考政府与市场边界,解决政府“越位”与“缺位”问题。

王勇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看我国宏观政策”。他认为,中国目前正经历着结构性过程,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从封闭经济到开放经济转变等。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看,财政政策要结合产业政策发力。中国目前存在5大类产业,不同的产业适用于不同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此外,产业政策之间存在结构性联系,这涉及到国企改革和产能过剩的问题,从央地关系看,也需要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方法做出适当调整。

吴斌珍教授从“中国企业税费负担重不重”和“负担分布是否平等”两个问题出发,分析了中国企业税负问题。她认为,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企业所得税不高,企业负担重的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和流转税。而且社保实际缴费负担呈上升趋势。通过分析微观企业税负,发现社保是企业负担的主要来源,中国企业税负的不平等程度较高,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上下游分布、竞争程度、创新程度、所有制结构、企业特征等。据此提出了降低社会保障费和流转税、增加普惠、减少个体化税收减免以及考虑行业间辐射效应的政策建议。

朱胜豪教授从三个角度提出了关于财政政策的思考。首先,五险一金费率,应适当降低;其次,地方债务存在“囚徒困境”,从对历史形成优势的依赖转去对未来信心的依赖才是债务问题的出路;第三,关于如何补贴穷人,信息化可以让扶贫更加精准。

吕冰洋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减税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首先对大中小口径的宏观税负进行了国际比较,然后从税负衡量指标、企业各类税负年度变化趋势以及税负分布等方面对微观企业税负做了详细介绍。在税制结构方面,他认为应进行纳税主体调整和纳税环节的调整,提高个人所得税所占比重。关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他认为应该增加企业占比和企业中的实体经济占比。

接下来,论坛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围绕五大类产业政策归类问题、税制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地方政府行为等角度展开热烈讨论。

贾俊雪副主任再次强调积极财政政策在中国属于热门话题,政府收支问题、债务问题对于中国经济运行具有重要影响。

最后,吕冰洋教授再次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李钊

“财税圆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发起,旨在推动中国财税理论与政策实践重大议题的研究,为该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