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杨志勇

三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成就及建议

2019年,中国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一税制成功的关键在于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居民个人汇算清缴是在第二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的。三年来,汇算清缴工作进展顺利,已渐入佳境。

在这之前,多数情况下,只要扣缴义务人履行代扣代缴义务,个人所得税纳税工作就完成了,作为纳税人的个人很少直接与税务部门打交道。2005年个人所得税改革,要求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2007年是这一申报开始的第一年。2007年开始的个人纳税申报所依托的税制是分类所得税制,因此,多数人即使进行申报,也不涉及退补税问题。

2020年之后的纳税申报大不相同,个人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要求对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加总之后,计算综合所得,再减去专项附加扣除,计算应纳税额,与已纳税款相比,多退少补。结果是多数人退税,少数人补税。每年的3月1日至15日,是退税高峰期;6月16日至30日,是补税集中时段。

在税务部门的努力和纳税人的积极配合下,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进展顺利。正是因为汇算清缴的顺利进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进入稳定的发展阶段。

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越来越方便,效率越来越高,是税务工作者专业和用心的结果,是税务信息化工作成就的充分体现。近年来,智慧税务建设成就斐然,税收大数据在支持税收征管的现代化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于多数人来说,汇算清缴是通过个税App进行的。个税App可谓汇算清缴的“神器”,随着其功能的不断完善,纳税人体验越来越好,汇算清缴往往在数分钟就可以完成。

个税所涉及的个人账户是政府部门所涉个人账户中最活跃的一个,使用起来最为方便的一个。这有技术因素的作用,但绝非纯技术因素,而是信息技术和税收征管有机融合的结果。可以说,没有多年来金税工程以及相关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如全员全额纳税申报等)的支撑,久久为功,就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

个税汇算清缴工作的成果与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与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税收征管的有机融合工作有着密切关系。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不仅仅是市场的事,政府部门完全可以用好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改善公共部门治理,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从而进一步改善税收治理,促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

个税汇算清缴的成就,是税务部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一项重要成果。个税征管的成绩,是治国理政成就的税收版,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就在税收上的体现。

中国个税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实际的个税征管之路。长期以来,个税征管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主要是因为现金交易的普遍和税收征管手段的落后。三年来,个税汇算清缴的顺利进行,说明中国已经突破发展中国家传统的税收征管约束,在个税征管上探出新路,从而促进了税制的现代化。相关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提炼,这对发展中国家做好所得税征管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个税汇算清缴还有必要跳出个税征管的小视角,将个税征管的成果与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他税种的征管有机结合起来。个税征管问题,与其他税种密切相关。个税征管的成就,同时也可能是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他税种征管的成就,如平台经济税收治理涉及的税种就不仅仅是个税一种。部分税种的税收收入可以相互转化,非法的转化可能导致国家税收收入的损失,因此需要综合看待不同税种的征管问题,个税征管改革可以为此进一步探路。

个税汇算清缴,更好地发挥了个税促进公平的重要作用。好的税收政策,才可能得到更好的落实。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更多的顶尖人才,个税政策可以考虑在这方面进行优化,适当多考虑激励因素,以更好地吸引国际顶尖人才。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算的政策延续,就是其中之一。

从进一步完善个税汇算清缴工作来看,可以考虑在个税App上附加设计简易抱怨系统,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之间就纳税事项有不同看法,可以通过个税App直接联系扣缴义务人,双方直接通过个税App,处理税收事务。个税App有提醒相关问题存在并作出相应更正的功能。只要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意见取得一致,双方无需通过税务部门就可以直接更正纳税事项,这不仅方便纳税人,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减少税务部门的工作量。现实中存在的将个人劳务报酬当工资薪金发放、劳务报酬错发等做法所带来的纳税人税负增加问题,由此就可以轻松得到解决。此外,税务部门可以在纳税信息提醒上,更多考虑纳税人的感受,以信息的有效传递为主要目标。

汇算清缴与税制建设关系密切。税制得到更广泛的接受,税收遵从度就会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就会更加有效。综合所得的范围可以进一步优化,让纳税人更愿意接受税制,从而提高税收遵从度。

个税在促进社会公平中的作用理应得到强调,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做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浙江出台《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扩中”旨在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所在。“提低”让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迈向共同富裕。税收在“扩中”“提低”上,都可以而且应当有所作为。

风物长宜放眼量。个税征管工作更需要朝前看,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现代税收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