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杨志勇

数字财政的机遇与发展前景

数字财政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现代财政与数字经济的相遇产生了数字财政。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财政的现代化水平的高低,在数字经济时代就表现为财政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了数字技术以及现代财政与数字经济的融合程度。

数字经济的发展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正是因为有了这一重要基础,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才有可能扎实推进。总结历次财政预算改革经验,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就是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形象地说,   预算管理一体化是让制度(财政管理规则)插上信息系统(现代数字化技术手段)的翅膀,从而大大增强预算的合规性,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预算管理一体化意味着预算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其中。
财政部“全国一盘棋”部署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财政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加强了各项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财政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财政部“全国一盘棋”部署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既有统一的全国业务规范标准,又有调动地方积极性的“省级大集中统建统管”,同时指明了“地方数据库与中央对接贯通”的方向,为全国一体化铺平道路,推动全国财政进入数字化建设新时期。
广东是改革开放排头兵,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数字政府建设也成绩斐然。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充分体现“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并将数字财政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支撑重点领域改革17项重点任务之一,予以高位部署、高位推动。2021年5月1日,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全省全面上线成功,这是广东抓住数字财政发展的机遇才得以做到的。
论财政管理水平,广东本来就排在全国前列,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进展更是让广东的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上了一大台阶,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数字鸿沟”因此填平。
数字财政前景广阔。数字财政夯实完善了数据大集中、互联互通的基础,让财政决策有了更加充分的数据支持,提高了财政决策效率。
在享受到数字财政带来的好处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未雨绸缪,以更好地促进数字财政的发展。数字财政从总体上看是新生事物。为此,发展数字财政需要描绘数字财政的未来图景,让数字财政发展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发展数字财政需要探寻传统财政与数字财政的对接点,让数字财政有更坚实的可依靠对象;发展数字财政需要充分把握数字财政的属性,遵循数字财政的运行规律;发展数字财政需要分析和防范数字财政可能存在的风险,有相当部分风险可能是传统财政所未遇到的;发展数字财政还需要进一步夯实数字财政的理论基础,让实践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
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地发展中,数字财政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广东数字财政建设是全国财政现代化的一个缩影,是广东持续深化改革的一个典型案例,可以为其他地方数字财政建设提供借鉴。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