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杨志勇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内容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既要有力度又要考虑可持续性,未来可以更加灵活。“财政赤字货币化”不仅仅是财政和金融关系的问题,对于理论研究的深化也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保证政策稳步落地,才能更好地释放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在2020年5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举办的“财税圆桌论坛第4期——从政府预算报告看积极财政政策”线上研讨会上,杨志勇研究员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为主题做了发言。


我主要讲三个观点。

第一,关于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有力度又要保证可持续性,未来可以更加灵活。

政府账本公布之后,这个政策大家已经看到了,比如我们看到了三个数字,,“赤字率拟安排3.6%以上”,GDP有不确定性,但还是给出了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这样的数据。3.6%的赤字率不是特别高。我一直把赤字率和特别国债放在一块看。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也不是特别多,但因为它主要用于抗疫,有专门用途的,1万亿也就够了。由于特别国债不算多,赤字率就显得有点保守。再看地方专项债3.75万亿,考虑到地方债项目的风险以及地方承接能力,这个数据也差不多。如果项目不能落地,安排的资金再多,花不出去效果也是一样的。总体上看,2020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体现了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体现了既要有力度又要考虑可持续性的要求。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未来可以更灵活一点。总之,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有力度又要保证可持续性,未来可以更加灵活。

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很特殊的地方,例如对地方财政给了更多照顾,建立特殊的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机制。地方财政的问题因为许多是和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后续要因时因势而变。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给出明确的具体经济增长率指标,大家还是对此做了很多讨论。“六保”是最重要的,“六保”目标的实现恐怕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率恐怕怎么也得有3%,要不“六保”很难做到。 以“六保”促“六稳”,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一起发挥作用,目标才能实现。

第二,关于“赤字货币化”讨论所引发的财政金融关系和其他问题才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这个数据一公布,“赤字货币化”就不是个什么问题,因为1万亿特别国债在市场是容易消化的。既然讨论了,就深入下去。“赤字货币化”,传统的说法是不是有问题,我们可以去讨论。“赤字货币化”是不是就等同于财政透支?如果是财政向中央银行透支,如果像过去那样借了不还是一种“赤字货币化”。但是如果是向中央银行举债,借了,后面还要还,借的时候肯定是货币释放出来的,这是扩张,还的时候又是紧缩。这怎么看?“货币化”是不是就一定是坏事?这不仅仅是“赤字货币化”。 “赤字货币化”和财政透支应该是不一样的。在国际上,美国量化宽松,日本银行所做的一些事情,印度尼西亚央行购买国债等等,至少表明新现象已经有了,新问题已经出现,面对新形势,未来怎么办?我想应该加强相关研究。

现在我们遇到一些问题是,政府债券利率,虽然和过去比利率下降了,但是这个利率是不是还有点高,债好发说明这个利率市场还是完全能接受的。但要看到这里面有个问题。利率市场化现在我们到底走到哪一步?利率和国际市场相比是不是还有比较大的下调空间?这个问题我想特别得重要,这可能是要去深入讨论的,因为发债成本和利率关系密切。

再延伸出去讨论,利率偏高,企业挣的钱要多承担利率的成本。讨论“赤字货币化”的时候,我们的理论如何跟进?如果说依据现代货币理论(MMT),这是不够的。这个理论本身有问题。货币数量论,直接用肯定也有问题。是不是会有一个新的理论?还是货币数量论基础上做一些改进?我想有很多需要回答的问题。

我们之前一直在讨论的一个话题。比如货币超发,一说货币超发,央行就会说货币没有超发,你看CPI是多少,这很正常。但现在又遇到一个问题,货币一方面在发行,但央行资产负债表又开始变小,这中间到底有什么奥妙?这方面可能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比从道德上说“赤字货币化”不对可能更加重要。这次关于所谓“赤字货币化”的问题所讨论的,其实不仅仅是财政和金融关系的问题,可能对于我们的理论研究的深化也提出了新要求。

第三,我们应该关注政策,还应该进一步讨论改革问题。

我们现在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都是假设政策到位了,我们的目标就能实现,但是会那么容易吗?比如我们现在坚定不移地要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扩大国内市场,消费和投资怎么扩大?因为只有消费了,那些投资以及复工复产达产,商品和服务才能完成循环过程。这个到底要怎么去实现呢?可能不只是宏观经济调控就能解决的问题。宏观调控之后我们追求的目标肯定是稳定的增长,一定的增长率还是需要的。

“六保”里,最核心的第一个指标就是就业,保居民就业,如果没有市场主体,保就业是没有办法的。我们现在在谈保就业,当然,救助企业在特殊困难的时期给企业纾困,这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我们能不能保住活跃的企业,活跃的市场主体,这是从政策到改革都需要去做的。政策面上给它的是短期救助,改革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的话,未来的经济前途是光明的。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非常及时,其中内容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是一脉相承的。改革能真正到位,市场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我们今天讨论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才能更好,因为最根本的还是最终需要靠市场,需要符合市场经济规范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今天我就谈这三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