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财税焦点

财税焦点 首页/ 财税焦点/

财政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文字实录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时间:2022-09-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9月5日(周一)下午15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吹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现将文字实录摘录如下:

一、情况介绍阶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先生,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欧文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财政部感谢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后,财政部高度重视,迅速细化有关工作,坚决抓好有关贯彻落实。专门召开全国财政会议部署落实工作,每周跟进政策落实进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政策落实的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自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转移支付1.2万亿元,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等,并建立留抵退税资金单独调拨和预拨机制。1-7月,累计办理退税2.06万亿元,更多市场主体享受了政策红利。同时,依法依规组织预算收入,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截至7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7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3.6%,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直达资金已下达超过4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8.3%,各地已形成支出2.1万亿元,占已下达总量的65.1%,有力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和基层财政“三保”工作。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52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同时,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

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同时,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1-8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8278亿元,同比增长54.9%;平均担保费率0.68%,比上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

近日,国务院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存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撬动作用;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重要项目有序落地。谢谢。

二、媒体提问阶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财政部的领导。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请问,专项债结存限额主要指的是什么内容?5000多亿元将重点投向哪些领域?谢谢。

欧文汉:谢谢你的提问。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安排,财政部拟指导地方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省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关于你关心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专项债务结存限额。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主要是各地为控制债务风险水平,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专项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

关于你关心的第二个问题,5000多亿元重点投向哪里。总的考虑是,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我们将积极研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扩大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谢谢。

新华社记者:近期,中央财政下达了100亿元,支持抗旱救灾和秋粮防灾稳产等,能否介绍一下当前进展以及下一步考虑?谢谢。

欧文汉: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旱情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财政部迅速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中央预备费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00亿元,全力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等相关工作,努力减少旱情的影响。

这100亿资金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水利抗旱救灾资金6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受灾地区开展水利调水、增打机井,保障群众饮水及农业灌溉用水等。另一部分,是农业抗旱保秋粮生产资金3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受灾农户购买燃油、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恢复所需的物资;同时,对能够提高农作物抗旱性的混合药剂给予补助,防范旱情发展蔓延,保障秋粮稳产丰收。8月26日,10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下达到各受灾的省份。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分解下达资金,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重点围绕支持中稻抗旱,结合近期灾情实际,统筹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等相关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