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11年第六期(总第33期)

时间:2011-05-04

题目:中国税制对经济周期的自动稳定器效果研究

时  间: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12:00 – 14:00

地  点:明德主楼714

报告人:丁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博士

摘要:我国税收制度经历了多次的重大改革,特别是1994年开始的分税制改革,使我国逐渐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国家税收体系,适应了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保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快速发展。以往的文献在考察税收制度本身的自动稳定器方面缺乏对稳定器效果进行定量测定并分析,更加缺乏对税制结构与自动稳定器效果关系进行研究。本报告一方面运用了理论模型的测量工具对税收自动稳定器的效果进行推导,另一方面运用1994年以来的季度数据,采用SVAR的计量方法对税收与宏观经济各部门之间的冲击关系进行检验,分析我国税收制度对经济周期的自动稳定器效果及影响自动稳定器效果大小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