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09年第十一期(总第11期)

时间:2009-10-14

题目:中国国民收入的要素分配份额研究

时间:2009年10月14日

地点:明德主楼 714

报告人:钱震杰

摘要:文章研究了1978年以来国民要素分配状况,对比分析了差异和原因以及影响。首先用省际收入法算出 的国民收入要素分配格局,以及剔除了生产税净额的情况下的分配格局。然后建立多个模型推算出了劳动份额等表达式,发现资本产出比不显著,在分经济类型计算 中,基准类型为私人所有制企业,我们发现劳动收入份额最低的是国有企业,其次依次是私人企业、集体企业、法人、港澳台企业,最高的是外资企业。最后运用模拟企业微观层面的数据,计算了回归中每一个因素的贡献,发现42%来自国有比重下降,具体的说是来自国有体制改制,21%是市场垄断力的增加,其他来自计算进步等等因素。

报告人简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