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09年第九期(总第9期)

时间:2009-06-10

题目:收入分配方式如何影响经济增长模型:政府收支视角

时间:2009年6月10日

地点:明德主楼 714

报告人:吕冰洋

摘要: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有相当长的时间处于消费不足、供给过剩状态,经济运行的非均衡特征明显。本文在累退性税收、结构失衡、外需依赖三个 假设下,研究在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目标下财政政策的作用方向和影响,说明中国扩张性财政政策与供求失衡之间存在循环累积因果关系:扩张性财政政策强化供求失衡局面;供求失衡反过来又迫使政府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这种关系反映到现实经济中,就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手段存在很强的工具性约束,消除危机的政策往往成 为下一次危机的诱因。

报告人简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