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10年第一期(总第17期)

时间:2010-03-10

题目:我国财政政策的运行趋势及分析

时间: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12:00 – 14:00

地点:明德主楼714

报告人:孙玉栋

主要内容:报告199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2003年稳健财政政策、200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为实例进行了分析。分别介绍了199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背景、政策目标、政策内容、政策效果;2003年稳健财政政策的特征、制约因素、政策方针、具体举措;1998年与2008年政策出台前经济形势背景、措施和成效的对比。根据现实,孙玉栋教授提出了是否是扩张政策、财政投入的领域、挤出问题、体制复归、超收超支、财政风险等问题,以及近年财政收支的安排、我国长期建设国债的发放情况、预算超收超支等现状进行了讨论。最后,报告人提出了几点看法,包括最终要靠民间投资、最终要靠消费拉动、政策的周期性还会进一步显现、政策手段的运用还将进一步丰富等。

报告人简介:孙玉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