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09年第十六期(总第16期)

时间:2009-12-30

题目:税制结构与要素收入分配

时 间: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11:30 – 14:00

地 点:明德主楼714

报告人:吕冰洋

摘要:我国于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要素收入分配中劳动要素收入份额迅速下滑,而资本要素收入份额逐渐上升。国内许多学者对此从各个角度进行解 读,但是较少从税制结构角度研究其对要素收入分配影响的。本文通过一般均衡分析和计量检验说明:我国流转税因累退性强、存在重复征税等因素,使得流转税对 劳动要素收入份额影响程度高于资本要素;所得税对要素收入分配有明显影响;现行税制结构通过对要素收入分配的影响,扩大了经济中供求失衡局面。总之,在税收高速增长背景下,现行税制结构是我国要素收入分配格局变动的重要原因。

报告人简介:吕冰洋,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担任部分杂志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