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

通知 首页/ 通知/

【财税论坛】2010年第五期(总第21期)

时间:2010-05-19

题目: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激励效应与地区间财政支出竞争

时间: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12:00 – 14:00

地点:明德主楼714

报告人:高立

主要内容:本文分别利用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和两情势空间德宾面板数据模型全面考察了我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及其构成(包括税收返还以及财力性和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在财政支出特别是不同支出项目(包括经济性、社会性和维持性支出)方面竞争性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1995—2006年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对我国省级地方政府竞争性支出行为总体上具有较为显著的影响,其中税收返还与财力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激励效应存在着明显差异:税收返还对省份间财政总支出和各类支出竞争均具有显著的强化作用,其中对经济性支出竞争的强化作用表现得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