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Tax Administration and Tax Policy Workshop”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13

1月9日,“Tax Administration and Tax Policy Workshop”研讨会在明德主楼801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s Kotsogiannis教授以及财税研究所和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部分学者与会。研讨会由代志新助理教授主持。

图片9.jpg

吕冰洋教授首先欢迎了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一行的再次访问,随后介绍财税研究所的情况,指出财税研究所是财税领域的专业智库,致力于财政、税收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同时也不断拓展智库研究的国际合作。在介绍完中方参会学者后,他简要概述了2018年中国在税收政策和税收收入方面的相关改革,为后续学术交流提供政策背景,并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加深双方交流,加强学术合作。

图片10.jpg

研讨会分为六个主题,相继由六位专家学者进行发表。

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Christos教授报告主题为“On VAT threshold(s)”。探讨在B2B和B2C的生产环节中增值税最优阈值的设定问题,指出上下游企业可能出现的行为差异。

图片11.jpg

胡天龙副教授主题报告主题为“Reform of Presumptive Tax System in China -- Progress and Prospects”。从当前的逃避税问题、中国推定所得税税制、中国推定所得税评估体系的角度,分析推定所得税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图片12.jpg

马拉维税务局Michael博士报告主题为“Lessons from Voluntary Compliance Window (VCW): Malawi's Tax Amnesty Programme”。评估当前“VCW”机制在税收赦免中的合规性和适用性。

图片13.jpg

谢波峰副教授报告主题为“Cross-Border E-commerce Retail Tax Policy in China”。以“4月8日新政策”为切入点,分析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税政策的影响。

图片14.jpg

埃克塞特大学Yige博士报告主题为“Are bilateral income tax treaties necessary?”。探讨双边所得税协定的必要性。

图片15.jpg

代志新助理教授报告主题为“Studying tax compliance in the field: some preliminary results”。详细介绍了税收遵从研究的实验设计,为未来提高纳税申报率提供了初步的操作范本。

图片16.jpg

期间,与会学者针对各个主题报告,分别就中国增值税阈值设定和真实数据选取、税收争议现状和对应解决路径、“VCW”的具体运作机制、跨境电子交易现状和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双边所得税协定的适用性、税收遵从实验的现实可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片17.jpg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双方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共同期待下次的合作。

(詹静楠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