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岳树民:基于国家治理的税收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1-02-03

2020年12月19日,“财政与国家治理”高端云讲堂系列讲座第13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基于国家治理的税收现代化建设”,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树民教授主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龚锋教授主持。讲座以腾讯会议加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ec373256a3af49a7afdb018a26d9a045.jpg

岳树民教授

岳教授结合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税收现代化建设问题进行讲解,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国家治理与税收现代化,新时代、新时期的现代税制建设,以及现代税制的功能和任务。

首先,岳教授指出,税收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物质保障,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因而,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下,税制改革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总体上,税收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形成具有恰当收入汲取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调控能力的现代税收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

其次,基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岳教授谈及了新时代、新时期的现代税制建设。新时代、新阶段的新形势,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税制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新时期的税制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推进税收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尤其是税收文化创新,需要跟上税收理论、税收实践和税收制度的发展。第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税收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任务。税收现代化建设就是要根据国家主要矛盾的变化整体上来设定税制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加快建立有利于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税收制度,以此来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第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税收提出的新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预期目标后,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税制建设紧扣国家总体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近期、中期、远期结合,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第四,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税制配套支撑。如何运用税收制度、税收政策促进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税制建设的重要方面。第五,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税制体系。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税收能够畅通机制、完善体系、促进循环。

建立现代化税收体系,实现税收现代化,最根本的还是要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即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具体而言,科学的财税体制需要满足以下五个要求:第一,重视税收制度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税收为国家治理、政府运行提供基本的财力保障、基本的财力支撑。第二,注重税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税收制度作为整个经济社会大系统的子系统,税收制度体系的建设、税制改革必须考虑到和其它制度之间的协同性,处理好税收政策和产业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社会保障政策、财政支出政策的关系。例如个人所得税和转移性支出的协同配合、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业务协调、营改增征收范围的调整等。第三,强化税收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税收法制建设的前提是税收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在此基础上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稳步推进重要税种立法。第四,确保税收制度的公正性、公平性。税收公正、公平是税收制度有效实施、税收发挥宏观调控的前提条件。国家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包括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消费税改革等,都体现了十八大报告要求的“形成有利于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第五,着力税收制度的适应性、有效性、稳定性。税收制度稳定性的前提条件是具有适应性和有效性。在科学评估、客观评价的基础上,现行税收制度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新情况、新任务、新目标,也要适应征管技术的要求和条件。

岳教授还指出,现代化的税收制度可概括为六个方面。第一,目标明确,作用科学。不论是出台一项税收政策,还是设立一个新税种,或者确定一个税制体系,目标一定是明确的。并且,要认识到税收政策的局限性,真正地发挥功能和作用。第二,体系完善,功能健全。体系不完善,功能就不健全,例如地方税体系的收入功能、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第三,结构合理,负担公平。税收负担公平的前提是税制结构、税种结构、税率结构、税负结构、税基结构合理。第四,环境优化,法制完备。税收实施、税务管理过程中的任何行为都应该是有法可依、有律可循的。第五,技术保障,征管到位。税收征管需要更全面、更准确地获取纳税人的涉税信息,保证税收制度落实到位。第六,机制有效,运行稳定。税收制度具有适应性、有效性,才能够促进税收制度体系的成熟定型。

最后,岳教授引用现实例子和相关文献,总结得出现代税制的功能和任务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第一,持续适度的收入保障能力。税收是法律、经济、技术、政治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减税降费的过程中,应当从财政可持续性、政府职能履行、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考虑收入适度的增长问题。第二,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第三,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构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促进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需求形成良性互动。第四,维护市场统一,促进共同富裕。税收制度的公正、公平,才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形成合力的市场结构,形成合理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畅通环节,使市场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第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如何通过税收政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税收机制设计如何使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要素流动,使生产环节良好衔接、有效发挥的问题。第六,促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当前出台的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税收政策,需要从税收机制、税收政策的客观效果上来考察是否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第七,促进开放和国际合作。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具有内在有机的联系,如何加强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实际上更多强调的是国际税收的协调与合作。

0419854b87f84d4ea9a8f0fa3e85d7fc.jpg

龚锋教授

主讲结束后,龚锋教授从三个角度进行了简要评述。龚教授指出,本场讲座视角“高屋建瓴”,从五个方面提出了14个税制现代化建设要求,也给出了现代化税收的12个要求和7个功能;讲座观点“别具一格”,例如税收文化创新、税收收入保障功能、税制改革协同并进、税收法定主义等观点;讲解过程“深入浅出”,能够将宏观层面和案例细节互相结合。最后,龚教授也提出中国现代税制应该是强大的、灵敏的、可持续性的。


主讲人介绍:9a7d4af9aaac478db5ac1080f00aa008.jpg

岳树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2006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07年,获评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第二批)。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金融税制。



主持人介绍:4ea31bdf9dce4c0bb43fa86fd65bb0b4.jpg

龚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教授。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2中国第五届财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0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2湖北省优秀统计研究成果奖三等奖;2013湖北省第8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研究方向为:公共部门效率、财政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