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何代欣:关于2021年政府预算报告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1-03-16

2021年3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成功举办了财税圆桌论坛第5期——“从政府预算报告看2021年财政政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围绕预算报告谈了他的几点思考。以下是他的发言。

预算报告反映了政府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预算具体安排,此次预算报告是一个新起点。

第一,财政政策效果。总体来看,去年的财政政策效果比较突出,准确来说是用财政成本来换了增长空间。事实上,自疫情之后,财政部门自身压力陡然增大,完成任务并不容易。同时,财政的各方面努力离不开投资、金融、防疫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把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落细。

第二,重大任务完成情况,例如扶贫、生态、民生等。以财政直达机制为例,我们调研发现以现有的财政管理体系来实现财政资金直达并不困难。2021年继续坚持直达也反映了决策层的政策导向。同时,中央政府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不能直接当甩手掌柜。这都体现了财政体制的某些变化。从一定程度讲,财政政策落地实施或将成为推动体制调整的一个办法。

第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去年开始,财政政策报告正式向社会发布。财政政策报告与同期的货币政策报告一道,成为研究政策协调的重要资料。这也为“十四五”时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创造了更加公开对话的新局面。

第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当前,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财政投资。财政投资如何找寻到有现金回流,能够产生效益的项目,决定了PPP项目重启、专项债使用的绩效。应当看到,财政投资领域有去年没有花完的钱和今年新增的资金在接续投入。财政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财政投资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也很多,比如眼下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等变化都比较大。现有预算可能是基于当年和历史的,但如果在工程进行中遇到价格上涨迅速、成本增加很快,或者项目周期延长等情况,预算规模就有压不住的可能。同时,财政收入已经没有继续大幅增长的空间,财政投资本身就是在紧平衡下运行。更进一步,我们要关注财政资金的流动性。畅通收入流和支出流是化解当前财政压力、保证财政政策更可持续的关键环节。

第五,赤字率问题。此次赤字率3.2%高于市场预期,但是如果从全口径来算实质上是降低了。赤字率降低以后地方名义的财力缺口会不会放大?隐性负债会不会增加?这些都需要考虑。近年来,地方金融部门有时会给地方政府救急、财政兜底,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资金压力较大,需要密切关注财政、金融风险相关问题。

第六,省以下的财政三保的问题。现在大家很关心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经过对中小城市的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一些基层三保工作不那么容易做。我们基本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体系受到基本财力的约束,整体水平不那么高。新形势的困难还在增多。面向多数民族的基本收入制度建设可能是一个出路。

第七,减税降费。过去三年,我国累计减税降费7.6万亿,相当于GDP的约3%和财政收入的15%以上,成效卓著且制度红利还在持续发酵。我们的研究发现,减税降费对促进当前“大循环”有非常积极的效果。以营改增为例,改革后区域协调发展、产城一体化和产业上下游高低搭配的格局迅速形成。

第八,预算绩效问题。就现状来看,预算绩效优化还需要一定时间和耐心,尤其是地方财政压力较大情况下,提升预算绩效要有新的思路。

第九,现代税收制度。直接税体系和直接税比重是重点,例如本次报告中提出的消费税问题及其他税种立法问题等。

第十,创新转型和生态建设都是当下重要任务,也是财政要支持的工作。新型举国体制下,国家启动的重大创新任务大都要财政来支撑。更广泛的创新转型则要想更多可持续的办法。在地方财力较弱的情况下,建立有效的政府与市场合作创新的机制成为关键。现在提出在税收和财政上为市场主体提供激励,还在政府采购等环节给予公平市场地位,就是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提供帮助,应该说政策的立体性还是很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碳达峰”。财税部门要做的是一方面要继续强调绿色税收,另一方面则是支出端要体现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