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中国财政政策论坛2022年第一期——“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02

2022年4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财政政策论坛2022年第一期——“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教授发布“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主持会议。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北京市忠慧律师事务所安新华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马光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戎副教授参会,就此议题进行探讨。会议以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4月2日嘉宾合照1.jpg

会议伊始,尹恒作主题报告,从四个方面观察中国政府债务风险。第一,刻画了地方债规模结构和现状,从各个不同的口径看,现在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水平高且增长速度快。第二,从经济学理论的角度,梳理了大卫·休谟、亚当·斯密一直到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家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观点。尹恒指出,从经济学家的角度看待政府债务风险,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经济运行的具体状况。第三,从中国的特殊背景观察地方政府财政运行存在的问题。尹恒认为,纵向财政失衡和预算软约束问题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成因之一。第四,剖析了地方财政运行存在问题的制度根源。尹恒指出,最近的地方债务问题可以归结到中国长期以来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困局,造成的结果是财政分权效率受到很大的损害。

接下来,五位专家学者围绕尹恒的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

朱军肯定了地方债的贡献,然后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了地方债面临的风险问题。第一,要区分政府债务和政府性债务。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统一管理,根据各地财力发行,风险较低;地方政府性债务是非标准化融资行为,目前在统计口径、信息公开和监管方面都比较模糊,管理难度比较大,因此存在一定风险。第二,关注新型金融工具是否会形成隐性债务。第三,人口老龄化问题会加剧债务化解的压力。欠发达地区的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房地产土地财政跟不上,整体债务就可能存在很大的问题。第四,化解政府债务危机要更多依赖于顶层设计,对政府债务问题要区分正常时期和非正常时期进行解决。第五,从财政金融结合的视角看,将来中国经济增长率进入到强调高质量、低增长的空间,利率降低有利于释放更多的财政空间,减轻地方政府债务的履行压力。

钟宁桦从三个方面补充了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问题的看法。第一,我国债务有很强的结构性特点,主要是国有企业借债。第二,地方债务的根源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未来应关注如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者的积极性。第三,债务投向会决定它未来的税收增长,但这两者有时在时间上是不匹配的。

安新华做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景透视——基于数据理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主题汇报,全面分析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新华从资产端进行分析,用详细的数据说明了专项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马光荣主要从“三个平衡”角度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是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二是在财政政策在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平衡,三是在减税与增值方面的平衡。马光荣认为,在考虑合理的政府收入进行偿还债务还本付息基础上,可以考虑扩大相应的债务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扩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同时,需要密切关注在财政收入侧能否有效的偿还债务,在债务举借资金的使用侧需要讲求使用效率,从而保证这些债务在今后能够被偿还。

李戎从增长模式和增长趋势的角度分析了政府债务风险。债务问题主要是发展经济需求、预算与约束、隐性财政分权与增长预期这四个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产生的。

最后,吕冰洋作总结发言,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本次会议通过专家的研讨和思想碰撞,深化了各界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注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