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2021年度《财政研究》“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颁奖暨“谈文论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7

2021年度《财政研究》“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颁奖暨“谈文论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6日成功举办,会议由《财政研究》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为荣获2021年度《财政研究》“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的六篇论文进行了线上颁奖,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展开学术研讨活动。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及国内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会议分为三个时段,第一时段为2021年度《财政研究》“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颁奖典礼,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刊物编辑部负责人陈龙研究员主持。在颁奖环节,邓子基基金会副理事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先生表达了对邓子基教授的缅怀之情和对获奖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们杰出成果的祝贺。邓子基基金会理事长、纳通医疗副总裁林英钊先生宣读了评选结果。

1.png

审计署原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原会长,邓子基基金会顾问董大胜先生表达了对恩师邓子基教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也希望更多青年学者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感言。邓子基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路演天下董事长张永刚先生,邓子基基金会理事长助理、东易日盛集团副总裁赵敏女士参加此次颁奖典礼。

第二时段为“谈文论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学术研讨会的上半场,陈龙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王玉玲教授汇报了文章《中国财政学核心概念的规定——兼论中国财政学四个层次》的写作思路和核心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马金华教授对文章的核心概念、理论逻辑等展开了严谨的学术探讨,为文章的修改完善和研究拓展提出了建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副主任刘晓路副教授汇报了文章《“国家治理财政观”视角下的新中国财政制度变迁》的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刘晔教授对文章的文献基础、逻辑链条、经验证据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通过对两篇文章的深入研讨,构建起了以研讨会为载体的学术共同体,更充分地发挥了期刊对财政基础理论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

第三时段为“谈文论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学术研讨会的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甘行琼教授、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马金华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李华教授参会,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主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其他文章进行了点评。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讨形式,通过“云交流”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将研讨会搬到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学生们的手边、案头,深化了“作者充分发表观点,专家现场密集点评,读者实时互动学习”的“交互”模式,进一步夯实了编、研、学、评互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