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三届鹭岛-香山财政学双边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29

11月28日,第三届鹭岛-香山财政学双边论坛在厦大经济楼与人大明德主楼同时举行,论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协办,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主持。



厦大经济楼与人大明德主楼会议现场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双边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举办,双方教师与博士生作为报告者,均出席各自会场,通过视频形式交流,此次论坛对外开放了腾讯会议,线上共有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厦门大学刘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进行简短致辞后,论坛进入报告环节。在为期一天的议程里,论坛进行了八场学术报告,每场报告后设置点评环节,由点评人提出意见建议,供双方深度交流。


厦门大学刘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吕洋教授进行简短致辞


# 现场纪实

报告人:孙昂(中国人民大学)

题目:Juggling Work and Family: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sponse to   China’s Workweek Reduction

&

报告人:梁若冰(厦门大学)

题目:科举与科技——基于人力资本的视角


报告人:郭雨萌(中国人民大学)

题目:财政共权——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

&

报告人:王孝华(厦门大学)

题目: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


报告人:孙伟(中国人民大学)

题目:Medicaid Spousal Impoverishment Protection and Crowd-out of   Private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

报告人:张希睿(厦门大学)

题目:Public Acceptance of Immigrants Assimilation in a Culturally   Distant Context: the Case of China



报告人:汪兵韬(中国人民大学)

题目:空气污染加剧了与收入相关的健康不平等吗?

&

报告人:王轩(厦门大学)

题目:多目标权衡下地方政府经济目标的策略调整——基于环境目标责任制的自然实验


经过八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与点评互动,本次双边论坛于28日下午闭幕,论坛节奏紧凑,学术气氛浓厚,在双方的技术力量支持下,有组织的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吸引了更多线上参会者,扩大了论坛的影响力。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在闭幕总结中谈道,今年的双边论坛与以往以教师为主的交流不同,开启了教师与博士生交叉交流的模式,使得论坛更加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希望两个单位的友谊和学术交流继续延续。

厦门大学财政系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是国内财政学领域的两个高地,两校财政系交流由来已久,具有深厚的友谊,鹭岛-香山财政学双边论坛的开启,延续了两校财政系友好合作与交流的历史传统,也致力于为繁荣和促进中国财政学学科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