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财税圆桌论坛第1期——2019年两会·财政预算与财税政策解读

时间:2019-03-21

2019年3月20日下午,“财税圆桌论坛第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IPFT)举办,论坛议题为“2019年两会·财政预算与财税政策解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燕,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朱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明,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先后发言。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马光荣主持。

9b5b2dbec5b44093b29ce23ff7a65317.png

郭庆旺所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致以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解读2019年两会中关于财政预算与财税政策的相关内容,是把握政策导向和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举措。同时,他希望以本次财税圆桌论坛为契机,搭建财政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财政学学科建设。

接下来,围绕“2019年两会·财政预算与财税政策解读”论坛议题,相继由六位专家学者发表讲话。

汪德华研究员提出减税降费需直面结构性矛盾。他从“2019年减税降费2万亿左右”的提法出发,通过数据分析了2008年首提结构性减税以来减税降费的实际政策成效,并且就减税之后如何增支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

12.png

李燕教授深入解读了预算报告的政策内涵。她认为预算报告反映了先政策后支出的原则,体现“钱随事走”的政策思路,当前的预算审查重点也逐步由预算平衡、赤字规模转向了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最后,她指出2019年的收支政策主要涵盖八大方面共22项具体政策,体现了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

13.png

徐奇渊研究员主要分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同作用关系。他从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出发,以民企和央企的信用利差为例,探讨了去产能和去杠杆政策目标下两者的政策空间和宽松程度。

8a9885fa509645efa1922dd9c19d9681.png

朱青教授提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四大问题,分别是收入分配不公、企业成本提高、债务负担上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他分析了增值税降税率对扩大消费的积极作用,并阐述了当前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必要性。

15.png

李明副教授提出以减税降费倒逼预算绩效管理的观点,以近两年的财政政策部署为切入点,分析相关政策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等方面的影响。他认为当前减税降费的取向暂时不会改变,从而会倒逼预算管理改革。

16.png

郭庆旺所长提出了关于当前预算管理体制的几点思考,具体包括减税降费目标的法治化;减税降费与支出刚性之间的矛盾;社保费负担较重的解决办法;加强预算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4a16e28eca424e97b14d031fa9d29575.png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总结发言。她希望学术界财政领域专家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财政体制改革,探索如何建立税式支出制度、改革转移支付制度、完善政府综合政务报告、推动政府债务管理立法、完善税收征管等政策手段等问题。

18.png

“财税圆桌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IPFT)主办的系列专题论坛。论坛立足于中国国情,针对中国财税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和交流,为国内外财税研究者、政府部门、企业界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财税理论进一步发展,以期为中国财税改革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助力于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