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稳定宏观经济的财政政策”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2-07-16

2022年7月16日,中国财政政策论坛2022年第3期——“稳定宏观经济的财政政策”顺利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我国财政政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实践问题,邀请本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教授、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永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教授、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俊雪教授参会,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教授主持会议。会议以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会议伊始,朱青从税收政策的三大组合拳“缓减退”出发,对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的组合作用进行深刻剖析。首先,目前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有不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低,投资增速不及预期。银行大型贷款的去向是大中型企业,而小微企业主要依靠财政,也就是减税降费。降税增加企业投资边际回报,缓税主要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方面的问题。之后,通过举例国外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朱青指出很多国家对小微企业的优惠体现在企业所得税。最后,朱青讲解了我国目前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其他小税种的减税政策。

接下来,杨志勇从存量财政政策、增量财政政策和市场活力出发探讨财政政策如何继续发力。第一,现有的存量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赤字率、专项债券、减税降费等方面,落实并优化现有财政政策有助于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第二,增量财政政策仍旧存在空间,落实之前需要保证效率,而非大水漫灌。第三,政策着力点要放在激发市场活力上,打通阻碍流通的堵点,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

李永友就稳定经济中短期与长期关系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他指出,要区分好当下稳住经济的一系列的短期与长期政策,短期是找钱,中期是提质,最终是增效,并对一些制度中的成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张斌从理论角度对现行减税降费政策进行阐释,减税降费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政策的组成部分。

徐奇渊阐述了债务风险标准的演变过程与衡量标准,论证了我国目前财政与货币政策在横向与纵向层面依旧存在空间,完全有能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未来可以再继续优化,充分利用好政策空间,在地方专项债、一般债协调问题上做出更多探索。

王振宇围绕地方财政安全问题探讨宏观经济稳定政策。首先对今年地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指出未来要稳中求进。之后,将当前不确定性与风险归纳为地方财政生态失衡、基层三保、地方债管理、房地产市场等方面。最后,对如何化解当前风险提出坚持发展经济、稳政策、重构激励约束新机制等建议。

韦志超详细分析了中国各种经济指标,通过这些指标判断下半年的政策力度应该不低于上半年的力度,这样才能实现我们GDP的5.5%的增长目标和保就业的目标,但风险杠杆率高仍需要关注。从短期看,政策要继续发力;从长期看,应该见好就收。

贾俊雪梳理了2012年十八大以来的财政政策,总结了其中内生的逻辑,特别强调2016年财政政策发挥的方向有一个改变,并对未来财政政策的优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适度控制财政支出规模,为减税降费腾出空间。因此要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减税降费要落脚于激发市场活力、为微观经济主体纾困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