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蔡磊:减税降费: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

时间:2019-06-04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新一轮减税降费红利纷纷落地,市场信心得到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彰显着时代的特点,顺应了数字时代发展潮流。

降低税费负担,提升企业发展动能

国家最近的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励企业将节省下来的税收成本投入到设备更新、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上,提升企业发展动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京东集团为例,今年4月1日起,原16%的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到13%,京东集团绝大部分商品都在减税范围内,预计减税幅度将超过亿元。2018年10月,即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员工个人所得税整体降低超过20%,使每个员工都从中受益。在2019年专项附加扣除开始执行后,相当比例的员工享受到专项附加扣除,这部分员工中接近一半的人能享受2项以上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享受了税负降低的福利。

今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可从20%降至最低16%,预计仅北京地区,京东集团今年将节省过亿元成本。此外,软件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将为京东集团节税过亿元。上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将有助于京东集团加大技术投入,对提高企业活力,增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京东集团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信心。

降低遵从成本,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近几年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恰逢减税降费措施频出。据统计,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34.8%,预计2030年占GDP比重将超过50%。减税降费给数字经济各市场主体带来巨大优惠,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占了绝大部分,该部分市场主体数量巨大,相对来说纳税意识较弱,税法遵从度较低。通过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减税降费减轻他们的税收压力,降低他们的遵从成本,有助于提高其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征纳双方的效率。

目前,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政策逐渐实现了简税制、宽税基和低税率,降低纳税主体的遵从成本,使其更加“拥抱”税收征管,减少其合规风险,给“严征管”带来了基础和支撑。在纳税人税负不增加的情况下,保障税源,维护市场诚信,无疑会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探索新兴技术,助力税收诚信实现

新一代的技术浪潮不仅给数字经济下市场主体带来了便利,同样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政府监管送上了有效手段。近年来,京东集团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精神,在电子发票、电子工商、电子印章等领域不断探索,助力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共同为市场主体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大幅提升了征纳双方效能。对税务机关而言,电子发票的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优化税收征管方式,提升财税监管水平,真正实现由“以票管税”转为“信息管税”。对纳税人而言,电子专票的应用将大幅降低其发票管理成本,提升发票管理效率。以京东集团为例,2018年京东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超3000万张,每张包括快递费综合成本超10元,如果采用电子专票一年可节约成本超3亿元。同时,电子专票的应用将简化办税流程,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更重要的是,电子专票的推广将逐步把所有国民经济活动信息纳入电子化监管,实现国民经济大数据化,助力政府科学决策,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全流程电子化商事改革的推动,将大幅便利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电子印章的应用,将在电子政务、税务管理、电子商务和合同管理等多个领域促进市场诚信建设,为数字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些新兴技术在税收领域的应用,有利于打造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收环境,让诚信不仅在税收层面,更在经济层面乃至整个社会层面得到贯彻,推动数字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本文原载于 中国税务报 2019年5月29日《财税理论专刊》B1版。作者系京东集团副总裁、中国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副主席、IPFT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程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