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郭庆旺:减税中的四大交织关系

时间:2019-01-30

2018年10月28日上午,人大重阳思想沙龙第36期“中国减税之辩”在北京文化大厦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和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组织10多位著名财税专家和业界精英进行圆桌讨论,深入分析政府减税原因,探索减税之道,审视减税效果。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庆旺参与了讨论并发表如下观点。

106.jpg

减税这个话题在社会上、政界和学术界争论得有一百多年了,只不过每个国家面临的各自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这个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多方面相互融合在一起的复杂问题。落实减税政策本身,它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减税在中国有四大交织关系:一是减税和减负之间的交织关系; 二是减税政策与税制改革之间的交织关系; 三是企业纳税主体与家庭纳税主体的交织关系; 四是政府部门效应与民间部门效应之间的交织关系。

第一,减税与减负之间的交织关系。大家都在谈减税,也都在质疑,企业税收负担重不重,它的感觉是否真实。我们用分数来表示,分子就是企业单位或个人单位向政府交的钱;分母就是行为单位的经济实力。这是个相对感觉,现在大家感觉税负重,是因为分母有问题,经济实力不行了;还是真正的分子,政府强加给你的负担不行了?分子里,政府让你交的钱,强加的负担可不光有税,还有费、罚、各种捐助捐赠,到底这个分子里感觉到的税收负担重是真正的税收还是各种附加费。显然中国目前整个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一半,大口径的财政收入,四本账,仅仅是一半。所以,不是税的问题。

第二,减税政策与税制改革之间的交织关系。其实减税是一种政策,是短期的。讲到税制改革,制度改革的变革可是长期的。之前的改革,我们总是把政策镶嵌在税制改革过程当中,也许是一种艺术,是好事儿,但很可能你短期临时的和长期的制度构想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把两者混杂在一起,交织在一起,所以才出现这个问题。比如污染费,现在改为污染税,他的负担一下上去了,过去环保部门征收污染费的时候,欠交了很多。依此类推,

第三,企业纳税主体与家庭纳税主体交织关系的问题。我们都说新一轮税制改革要开始了。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政府想把企业作为纳税主体,改成家庭纳税主体,还是维持现状。中国现在的税制大部分是企业纳税主体,谁负担、是否也转嫁,至少表面上是企业交的税。如今的税制改革想让家庭作为主要的纳税主体,这也符合了十八大、十九大当中要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提法。提高直接税比重无非就是让家庭个人多承担。问题是,我们到没到这个阶段?这里面有一个度的问题。

第四,政府部门效应与民间部门效应。我们税制改革要考虑对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政府的影响,不光是支出限制的问题,因为支出约束。企业的问题现在也在讨论,比如营改增,说我们2016年减了6400-8400亿。若按照8000亿增值税税负减轻计算,涉及到1600万家企业,也就一家企业平均4万多元。今年准备减负达到1万亿,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更不用说刚才专家说的精准问题。从总数来看,对政府的影响可是非常大。

美国是世界都不可模仿的国家,美国财政负担或宏观税负才33%-35%左右,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但美国可以向全世界发债,别的国家学不来。我们也学不了日本,日本也是最低的,但日本大量向国民发债,内债负担率有200%以上。第三类是欧洲国家,高福利国家,尤其北欧国家,整个宏观税负占GDP的50%,那也不可学。中国人如果那么高的福利,把14亿人都养懒了。

因此,上述三类国家,中国都不要学。中国在新时代根据自己的经验肯定要走自己的一条路。所以,中国政府的规模还不能影响太小。总之,中国这种行政体制和税收制度,叫“税政统一,税制统一”。中央政府一说减税,不光减中央政府的税,连地方政府的也一起减了。比如去年减了9000多亿营改增之后,要五五分成,等于给地方政府减4500多亿,地方政府本来日子就不好过,这一下地方政府日子就更难过了。而在中国,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整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与主动作为,什么事儿都干不成。因此,税制改革要处理好这四个交织的非常复杂的关系,要做好系统工程。

责任编辑:詹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