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杨志勇:人人需要懂点财政学

时间:2023-01-08

当今社会,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资源归政府支配,无论是理解这些公共资源的配置逻辑,还是从与政府打交道的目标出发,人人都很难置身事外,财政学是让人置身事内的最快捷的学问。

《人人需要懂点财政学》于2015年12月15日刊发于《上海经济评论》。作者: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人人需要懂点财政学。这无非是因为财政对现代社会的每个人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因为懂点财政学可以让每个人更清晰地了解现代政府的所作所为,更准确地判断未来公共政策的走向。

财政学是一门关于公共部门主要是政府部门运作的学科,主要研究的是政府收支及其相关问题。政府为什么要花钱?政府又为什么要收钱?政府的钱应该怎么花?政府收入又应该怎么取得?财政学可以提供一套原理,回答上述问题。当然,与任何学科一样,财政学还处于发展之中,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更多的是给出一套分析的逻辑,而不是给出标准答案。

但是,这仍然很重要。我们对时下的许多政策选择之所以有不同看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财政学知识的贫乏引起的。只要对财政学有点了解,政策选择的讨论就可以有更多共同的出发点,而不会一个要走东一个要走西,讨论不到一起来。我们相信,最终的政策选择分歧可能仍然存在,但因为知识缺乏的误会将消除。这对于社会建设来说意义重大。

从趋利的人性来看,人人都喜欢花别人的钱,都喜欢让别人的钱花在自己身上。这在政府所作所为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希望政府在自己身上花钱,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政府为什么要在你的身上花钱,总得有充分理由,毕竟政府的钱主要来自于纳税人,来自于公共资源收益,来自于公共资产的转化。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领域消耗政府的钱,就意味着另一个领域政府可能没钱投入。此间有个权衡取舍的问题。财政学会给出一套分析框架。

从财政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个框架就是用效率、公平与宏观经济稳定三个标准来加以衡量。新能源汽车补贴就是一例。补贴肯定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但是,用于新能源的钱多了,可能用于教育的钱就少了。这样,财政支出就有一个排序问题。财政支出总量的大小,于宏观经济稳定有直接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支出扩大,可能带来更多的财政赤字,但政府在宏观经济稳定上可能有收获。现代政府花钱,要体现民意,要反映政策意图,至于政府是否做到了这一点,财政学可以为公众的判断提供专业支持。

政府预算就是全面反映政府花钱的计划。要全面了解预算,显然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但财政学知识是不可或缺的。支出是怎么分类的?支出的重点在哪里?支出结构合理不合理?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借助于财政学。

财政学可以促进理性社会的建设。如果人人只希望政府花钱,而不愿意纳税,那么结果必然是政府债台高筑,带来主权债务危机,最后人人遭殃。

财政学告诉大家,政府花钱是要有代价的。现代政府需要纳税人的支持。当然,财政学也会提供政府应该怎么征税的理论。现代国家治理需要经费支持,但经费的多少和社会对政府的期待有关。这个期待会转化为有限度的支出规模。政府的收入要与支出基本匹配。也就是说,现代税收收入规模,绝非越大越好,而是要合适。

现代税收制度是由多种具体税制组成的。财政学不仅要说清税收总体理论,还要涉及具体税制问题。税制问题,从财政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同样是效率、公平和宏观经济稳定目标的权衡取舍问题。就拿现实来说,人人都希望减税,更希望减税能让自己受益更多点。但是,减税力度会受到政府支出限度的影响。如果没有相应的债务规模跟上,那么减税规模就会受到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减税需要综合考虑政府收入因素。

财政学不仅仅帮助公众了解上述知识,更会让公众更加专业地推动相关制度建设。个人所得税制建设就是一例。工资薪金所得所对应的免征额不可能无限度地提高。当前不少人认为每月3500元太低(指当时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可以理解,因为生活成本费用在提升。但是,降低税负还有其他办法。现在的专项扣除如果能够更具个性化,针对性强,效果就可能更好。公众了解这一点,就能够更有力地推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从而让个税促进公平的目标得到更好的实现,也能促进现代税收制度建设。

财政学还能帮助公众理解一些经济社会现象。房价居高不下,背后有诸多因素,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不合理。地方政府缺钱,就要设法融资,结果找到了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有给土地使用权定高价的激励,特别是商品房用地。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地价推高房价现象。由此,我们也可以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为问题的解决找到相应的对策思路。

公众需要了解财政学,特别是对国人来说,更是如此。超过三分之一的资源归政府支配时,无论是理解这些公共资源的配置逻辑,还是从与政府打交道的目标出发,人人都很难置之度外。我们需要对政府配置资源发表自己的看法,更需要发表专业的看法。这些都需要财政学知识的支持。财政学可以帮助公众理解政府运作规律,对政府运作提出合理的诉求。

人人需要懂点财政学。财政学界应适应这一目标要求,推广财政学知识,让财政学走进寻常百姓家。消耗公共资源的人士更应该率先懂点财政学知识。从制度建设上看,所有公职人员都应该通过财政学基础知识的测试。这样,公共资源的配置将更加有效,更加公平,更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更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