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王冬生:关注制度减税、征管增税、环境重税

时间:2019-01-30

2018年10月28日上午,人大重阳思想沙龙第36期“中国减税之辩”在北京文化大厦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和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组织10多位著名财税专家和业界精英进行圆桌讨论,深入分析政府减税原因,探索减税之道,审视减税效果。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参与了讨论并发表如下观点。

107.jpg

我感觉这几年税收热点持续不断,税收成了一种显学。搞宏观经济学的很多老师也开始讲税收问题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然而,有很多流行的说法,站在专业角度来看是经不起推敲的。

如何减税?我认为应该关注制度减税,征管增税,环境重税。制度是减税的,这点是不能否认的,2008年开始,所得税不断减,增值税不断减。征管是增税的,因为征管手段加强了,税务局内部征管改革了,人情税、关系税的空间小了,尤其金税三期功能非常强大。税负既是客观的数据,一算交多少税,同时也是主观的感觉。产销两旺的时候,他交点税无所谓;但当经济遇到困难了,即使交的税少了,他也感觉到重。这与环境有关系。

接下来是不是继续减税呢?首先,税收说到底,是社会资源和纳税人、政府之间的一种分配机制。到底是政府多纳点还是企业多留点,需要个平衡点。现在经济发展压力有点大,尤其是金融去杠杆弄得压力有点大,财政减点税是必要的。第二,征管加强了,漏洞少了,为制度进一步减税提供财政基础。第三,税收是有国际竞争的。如果企业所得税25%比人家高,增值税率比人家高,那么,税收会成为国际竞争的负面因素。大的跨国公司到哪儿投资呢?所以,税负应该继续减。

减主体税种,即增值税和所得税。减税一定要和税制完善结合起来。增值税税制要进一步完善。把贷款利息直接抵扣,是合适的。因为增值税的征收对象是增值额,增值额的组成部分就是工资+利润,除了人工成本不能抵之外,其他的都应该抵。贷款利息可以抵的话,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增值税税率是不是适当降一降,变成两档税率,但这两档税率不能差距太大。16%和10%中间找一个,10%和6%中间找一个,低的往上挪一挪,高的往下降一降,这样相对合适一点。如果差距太大的话,有可能导致纳税人长期不交税,低征高扣,纳税额长期是负数。所以,这两个税率差距不能太大的。

税收有减有增,不是所有的税都可以减的,把该增的增上来才有利于把该减的减下去。消费税可以适当增税。刚才说减税的艺术,提到“拔鹅毛鹅不叫”,应该做到“拔鹅毛,鹅不但不叫,还感到很光荣,拔得舒服”,到那种程度就行了。

责任编辑:詹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