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刘怡

刘怡:应全面反映地方各类优惠政策

2018年12月27号晚,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怡教授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如下观点。

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具有很强政策意义

财政是地方经济发展形势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地区发展的全貌。但是,财政收支情况不只是总量问题,还涉及到质量问题。地区财政发展指数就较好地从质量的角度剖析了各地区的财政收支情况,不仅为中央提供了较为重要的政策参考,也为各地区评价本地的财政情况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隐性的财政支出导致财政收入数据的偏差

各地区为了发展自己的经济,会通过各式各样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企业投资,这些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如税收返还、先征后返、即征即返等,还包括一些非税收的优惠政策,如通过增加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来增强企业竞争力等。经验丰富的企业会通过“询价”来判断各地区的优惠返还力度,从而“用脚投票”选择落户的地区。这些隐形的财政支出会造成数据的偏差。因此,财政收入的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地方的可支配财力,还必须结合财政支出、优惠政策等方面来进行评价。将来的报告中可以尝试将这些隐性数据显性化,从而更加真实地反映地方财政的全貌。

应考虑不同地区间养老保险负担差异,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的费率

各地区间社保的实际缴费率有较大差异,较为发达地区的缴费率偏低,而欠发达地区的缴费率偏高,这就会导致发达地区的良性循环和欠发达地区的恶性循环。同时,在社会保险费“强征管”的前提下,应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的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各地区的预决算偏离度与其可获得的转移支付数额相关

预决算偏离度反映了本地区的预算管理水平,但也与各地区可获得的转移支付数额有关系。发达地区可从中央得到转移支付数额较小,全年的预算收入较为稳定,有利于编制全年的预算情况,从而预算偏离度低。而欠发达地区依赖于中央的转移支付,在其编制预算时具体转移支付数额并不确定,这会导致其预算偏离度较高。因此,预算偏离度的指标应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杨鹏展 刘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