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李戎

当前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三大关键

近日,由于新冠疫情肆虐,我国经济短期之内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财政部相继发文指出,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要大力提质增效、扩大内需。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近日在《求是》杂志发文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他强调,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必须坚持节用裕民,在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

那么,新冠疫情下如何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快速复苏,遏制疫情对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影响,保障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人大财税所研究员李戎近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强调,"财政政策要准确及时地做出反应,可以出台一部分短期应急政策,同时应发挥地方政府的信息优势,并且需要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

李戎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协同发力。

第一,长期和短期减税政策相结合。减税降费是我国近年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从国际上应对经济冲击的经验来看,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一要及时,二要短暂。及时的财政刺激政策可以迅速稳定预期,将冲击的影响锁定在短期之内;政策的短暂性一方面可以促使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形成过大的财政压力。我国当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的是永久性或长期性的政策调整,税费的降低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长期增长。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可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实行短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快速恢复,遏制疫情的负面影响。例如,服务业占我国GDP的比重接近60%,吸收了大量就业,其受到本次疫情冲击的影响最大。帮助服务业企业减少损失,快速恢复,不仅事关我国宏观经济增长,还涉及到保障就业的稳定。因此,可以出台针对服务业企业的短期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缓缴社保等政策,给服务业一个得以快速恢复的缓冲期。

第二,财政货币政策要相互协调配合。研究发现,我国财政政策乘数显著大于一,这表明其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探索背后的原因,发现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是财政政策效果显著的重要因素。在当前形势下,财政和货币政策共同发挥作用,更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对重点行业的短期税收优惠的同时,通过货币政策,保障企业的流动性充裕、降低融资成本,使得减税调动的企业积极性有充分的资金投入。

第三,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受疫情冲击的影响都有很大差别,地方政府作为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执行者,掌握当地经济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拥有着可以及时获取地方信息的优势。因此,建议加大一般转移支付力度,给予地方更充分的财权和事权,在保持与中央政策方针一致的同时,更大力度地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一方面,这有助于出台更符合地方财政经济实际的政策,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政策反应速度,减少信息摩擦。


文章来源:中宏网,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