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刘勇政

刘勇政:政府间财政关系与高质量发展

2017 年,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个表述,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也引发了诸如环境恶化、收入分配不均衡等诸多问题。2021 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与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相容机制有紧密关系,而政府间财政关系发挥了很大作用。


刘勇政教授认为:

科学合理的财税体制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市场统一和社会公平的制度保障,也因而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已有大量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表明,中国分税制财政体制下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成设计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并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激励来源,然而,这种以流动性税基为主的收入分成体系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地方政府为增长而进行的无序竞争,进而导致税收政策扭曲、支出结构不合理偏向、重复投资和环境恶化等一系列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象。此外,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长期滞后于收入划分改革,这大大限制了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效率并阻碍了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亦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因而,完善当前财税体制以促进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重塑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1)通过合理调整税收分成办法以引导地方政府在保持发展经济积极性的同时,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其中方法之一是学界所倡导的改变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流动性税基按生产地为原则的分成办法,而转向按消费地为原则的分成办法。(2)构建以非流动性税基为主体税种的地方收入体系,重点在于适时推进房产税改革,以增强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并强化税收的受益性原则。(3)明确界定和规范中央与地方(特别是省以下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事权范围和相应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在此基础上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均衡、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


《工信财经科技,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