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代志新

为壮大县域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6月14日,《中国县域经济报》在头版刊发《三级联动战“三百”——湖北各地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情况综述》,介绍湖北各地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读罢此文,湖北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魄力、手段,令人赞叹,也引发了笔者的一些思考。

县域是我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下,县域经济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在“三农”领域,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实现城乡经济循环畅通,关键在于发展高质量的县域经济。在“十四五”时期,能否发展高质量的县域经济,关系到农业农村要素资源保障能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对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重要影响。

湖北省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省、市、县三级联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百”战略。在各地大力推进下,一大批项目先后集中开工,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湖北的举措是全国各地区积极响应“壮大县域经济”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县域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县域经济发展可以从精细化、宜居化、差异化等出发,进一步发掘红利,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摒弃以GDP为纲的旧理念,练好内功,打造更加宜居,更加有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县域经济在发展中要着眼兴县富民,挖掘市场需求,着力培育产业支撑,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提高供给质量,引导企业和要素集聚,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善金融服务,增强县级管理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具体而言,可以从体制机制变革、调整产业结构打通产业链和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着手,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第一,体制机制变革消除县域壁垒,注重县域间资源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通过更高层级的统一规划,实现资源和要素在县域间双向良性互动,提高县域之间内循环合作效率。

第二,注重发展优势产业结构,打通全产业链。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和传统优势,着力培养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围绕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形成配套产业链,做好产业链上的延链、补链和强链设计。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新技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数字链与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推进新基建、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打造县域经济特色产业体系。

第三,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是硬件设施,尤其注重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县域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长效机制,重点在养老、社保、医疗、教育等备受关注的民生领域;另一方面更应注重“软设施”,即配套的政策、服务和营商环境,尤其是制定和发展针对县域的财税金融服务,强化税收优惠和投融资便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