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代志新

“减税的艺术”:纳税人行为分析

2018年10月28日上午,人大重阳思想沙龙第36期“中国减税之辩”在北京文化大厦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和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组织10多位著名财税专家和业界精英进行圆桌讨论,深入分析政府减税原因,探索减税之道,审视减税效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财税研究所研究员代志新参与了讨论并发表如下观点。

政府减税目的之一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如果很多企业没有订单,也就是没有消费,会陷入恶性循环。

减税不可理所当然的就认为会促进消费。先看一个美国版的减税故事,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经济增长与税收减免协调法案》,目的是刺激日益恶化的经济。这项税收减免法案给美国纳税人以退税形式设定了380亿美元的退税支票,预期人们会花掉这个退税支票。结果发现,很多家庭存起来了。有经济学家研究发现,对整个经济体而言,虽然政府花了好几百亿美金,刺激效果也不明显。这是美国版的减税故事,其经验教训中国是不是可以借鉴?

减税也要考虑“面子工程”,行为学有个基础的理论,因为“框架效应”,即相同的内容如果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可能会导致不同的决策。减税可以增加收入,但增加的收入形式不同会直接影响到消费结果。研究表明,如果把减税描述为一种增益的话,可以更容易促进消费。

减税的效果,同样遵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基于行为理论的研究,我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减税要最大程度调动广大纳税人参与的积极性,公众如果有参与和表达意见的渠道,可以提高公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从而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

二是自己定的规则会更有遵守的意愿,因此减税规则要经过纳税人充分讨论之后制定,不能闭门造车。

三是公众参与还可以感受到其意见被尊重,提高其公平感,以及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有利于激励纳税人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只有让他们参与进来才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四是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纳税遵从度。尤其是在减税背景下,如果纳税遵从度继续降低,财政负担将不堪重负。

最后,如何确保减税落到实处?必须要筹划在前。现在只提减税,不提征管。这个关系怎么平衡。明年个税的专项扣除实施的话,不可避免会有很多的虚假申报。那么相关的惩罚措施是什么?配套措施能不能跟得上?不清楚!因此,我认为配套措施也可以公开讨论,也要充分征求公众的意见。宏观微观结合才能更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宏观上,我们有很多的研究和判断,但是微观行为层面的研究很缺乏,因此要从微观层面研究机制是如何运行的,注重分析企业和消费者对税收的行为反应。承认异质性的存在,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政府部门要把税务数据适度公开,这可以提高专家参与的积极性,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