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二届“上财—人大财政学双边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7

2023年5月2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上财—人大财政学双边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凤凰楼202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两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学术论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熠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分别发表了开幕致辞。



范子英院长首先对到访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两校财政学交流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双方加强学科和学术交流提出了建议。范院长表示,未来双方可以定期组织类似的交流活动,在老师交流的基础上,将学生间的学术分享纳入进来,共同促进学术创新和学科发展。



贾俊雪副院长对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邀请和组织表示感谢,并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贾院长表示,两校财政学学科交流合作的传统应该保持下去,期待双边论坛的举办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增进两校间的学术交流。



本次双边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学术交流环节、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环节。

学术交流环节的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老师报告了论文《The Survival and Growth of SMEs: Evidence from Corporate Income Tax Cuts in China》,本文利用某省份2014-2018年的税务行政数据,从税率优惠激励效应和政策门槛的扭曲效应两个方面研究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政策效应,并通过构建结构模型评估了小微企业减税对经济总产出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张牧扬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唐为老师报告了论文《Local Favoritism in China’s Public Procurement: Information Friction or Incentive Distortion?》,本文利用2014-2020年政府采购数据检验了中国政府采购过程中的本地偏好。研究发现,地方政府采购本辖区企业的概率和采购价格显著更高。在排除了信息和寻租作用机制后发现,本地偏爱是由地方官员的晋升激励所驱动。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李戎老师报告了论文《Decomposing the Government Transfer Multiplier》,本文利用美国养老金改革计算了财政对个人的转移支付的乘数效应。文章构建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将总财政乘数分解为本地财政乘数和溢出效应财政乘数,发现养老金转移支付的本地乘数约为3.5,溢出乘数约为-0.1和总乘数约为3.4,并未发现显著的溢出乘数效应。上海财经大学唐为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张熠老师报告了论文《Neglected Psychological Effect in Welfare Evaluation: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Experiment on Elderly COPD in China》,本文利用针对中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COPD)的老年人开展的疫苗接种项目进行了一项随机干预实验,论证了心理效应在福利评估中的重要性。研究发现,实验组老年人的幸福感提升并不主要来自于老年人身体健康直接的改善,而来自于间接的心理效应。中国人民大学李戎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陈怡心报告了论文《Revenue Sharing, Fiscal Incentives and Economic Growth: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本文讨论了税收分成的财政激励对经济增长的激励效应。研究发现,财政收入留成率和地方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高财政收入留成率带来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也会导致政府债务规模的扩大以及本地环境监管的放松。上海财经大学汪峰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学术交流环节的下半场,由上海财经大学唐为副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熊云军报告了论文《Top-down Inspec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Chinese National Leaders’ Visits》,本文利用渐进DID模型研究了领导人视察对区域经济增长影响。研究发现,领导人视察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效应主要源于视察的财政激励效应和信心激励效应。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陈怡心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汤子杰报告了论文《最优动态政府发展政策——基于异质性企业家模型》,本文通过构建包含异质性企业家和信贷约束的经济增长模型,讨论了劳动所得税对社会总福利的影响。由家庭向企业的资源转移在特定发展阶段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只有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上海财经大学孙宇峰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潘妍报告了论文《“修明渠”能否“堵暗道”?: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融资与新增隐性债务》,本文利用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改革考察了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融资对新增隐性债务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融资显著促进了隐性债务融资规模的增加和融资成本的提升,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在约束显性债务发行的同时也抑制了隐性债务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汤子杰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学术交流环节之后,主办双方老师围绕财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各自学校财政学专业的基本情况,财政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本硕博学生指导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最后,主办双方表示此次论坛加强了两校的学术互动,推动了两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期待未来继续加强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双方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经验交流以求双方携手共进。本次双边论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