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二届香樟财政学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财政”成功召开

时间:2022-11-21
640.png


2022年11月19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财政”为主题的第二届香樟财政学论坛成功召开。香樟财政学论坛(Camphor Fiscal Forum, CFC)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有力、具有思想性的高水平财政学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外中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财政学研究水平。

本次论坛由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承办,《工信财经科技》杂志社协办。组委会共征集到百余篇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及多所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的征稿,由香樟财政学论坛论文评审委员会组织知名学者匿名评审,最终遴选出34篇论文进行本次论坛的宣讲交流。遵循防疫规定,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学生与期刊编辑参与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马光荣教授主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郭庆旺教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世林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郭庆旺所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财政”。中国式现代化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道路和美好前景,在理论中,财政学的切入点和主题是很丰富的。我国人口众多,有利于形成人力资本,这其中需要教育、医疗、卫生的合理有效配置,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众多人口成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庞大队伍。共同富裕要求实现公平正义,对应到财政学便是公平与效率的权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我们考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本次会议遴选出的论文都是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某一点、紧密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深入讨论,这展现了财政研究队伍生机勃勃的新生力量。

郑世林研究员指出,香樟财政学论坛吸引了很多中青年学者、学生,很多青年学者学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研究经验与论文修改建议,中青年学者也可以看到后辈的进步。不可否认,这样的活动为国内财政学的研究添砖加瓦,起到引领作用。期待会议顺利成功,希望未来可以持续举办。

第二届“香樟财政学论坛”共开设2个线上平行会场,包含十个平行分论坛,报告在各主题平行分论坛以交互评论形式深入展开。总数逾600参与本次论坛。


19日上午。

平行分论坛1,主题为“财税政策与企业行为”,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李振新主持。王雨坤(中国人民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公众监督、营商环境改善与资本跨区流动》;李秀华(东北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税制复杂性、认知错误与企业行为扭曲——基于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政策的实证证据》;张翼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宣讲题目为《中国企业灾后何以逆势成长:基于地方政府应急降费政策的经验证据》。

平行分论坛2,主题为“财政体制与数字经济”,由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倪红福主持。邹杰(清华大学)的宣讲题目为《数字化与企业税负》;王宇昕(重庆工商大学)的宣讲题目为《数字经济是否促进了居民公共服务满意度的提升——基于五期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的实证研究》;王宝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宣讲题目为《数字赋能的财政代价:数字产业化与增值税横向分配失衡》。

平行分论坛3,主题为“财税政策与企业创新”,由南京财经大学教授余泳泽主持。葛晓鹏(暨南大学)的宣讲题目为《政府创新补助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吴懿(西南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税收分成激励与制造业企业创新》;陈永安(厦门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减税的创业效应:来自营改增的证据》。

平行分论坛4,主题为“地方政府债务”,由云南财经大学教授缪小林主持。姜可心(中央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地方财政压力与企业杠杆率——以财政“省直管县”改革为自然实验的研究》;刘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地方公共债务的资源配置效应研究》;李媛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地方政府债务对人口流动的预期效应研究——基于城市“最优”债务规模视角》。

平行分论坛5,主题为“财税体制与企业避税(1)”,由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高琳主持。张雪娇(南京林业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绿色税制改革与企业避税——来自环境污染“费改税”治理政策实施的证据》;罗宇(中央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环境规制与企业避税:效应、机制与改善路径》;刘孟鑫(中国人民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危中有“机”?——出口冲击是否会增加企业避税》。


19日下午。

平行分论坛6,主题为“财政体制与宏观经济”,由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周波主持。熊高鹏(江西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国家构建、国家制度与我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逻辑》;仇童伟(华南农业大学)的宣讲题目为《中国基层“三保”:特征事实与悖论》;陈怡心(中国人民大学)的宣讲题目为《Revenue Sharing, Fiscal Incentives and Economic Growth: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庄竞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宣讲题目为《The willingness to contribution, citizen engagement and government responsiveness: evidence from local government in China》。

平行分论坛7,主题为“财政与民生”,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菁菁主持。闫芷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宣讲题目为《“挤入”还是“挤出”:基础设施投资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刘斌(东北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公共健康支出、预期寿命与退休决策》;鞠镇远(山东大学)的宣讲题目为《“腾笼换鸟”的正外部性:城区老工业区搬迁的溢价效应》,董佳(南京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取消择校费是否缩小了市县间普通高中教育财政投入差异——兼论县中振兴下的投入政策优化》。

平行分论坛8,主题为“社保缴费与社会保障”,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何辉主持。曹斯蔚(中国人民大学)的宣讲题目为《中国企业社会保险缴费遵从之谜》;戚庆源(中国人民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社会保险缴费与区域经济发展》;衣诺(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的宣讲题目为《Poverty Alleviation through Public Education from an Income Inequality Perspective》;陶旭辉(上海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人口流动与最优社会保障区域协调模式》。

平行分论坛9,主题为“税收征管与收入分配”,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汪昊主持。左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市场可达性、税收分成与税收征管》;付正淦(辽宁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减税降费”对间接税归宿收入再分配效应影响研究——基于投入产出税收价格模型的动态评估》;谢雁翔(南开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增值税税收中性与企业短贷长投——基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改革的研究》;宁磊(上海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累退的缴费,累进的收益—养老保险体系的收入分配效应》。

平行分论坛10,主题为“财税体制与企业避税(2)”,由武汉大学教授卢盛峰主持。李经(上海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避税而行:分支机构空间布局、组织类别与集团税负》;马湘君(辽宁大学)的宣讲题目为《中国跨国公司的经营风险转移及利润转移问题研究》;白思达(东北财经大学)的宣讲题目为《反避税制度、税基流动与专利所有权转移问题研究》。 


评审委员会通过匿名投票从本次宣讲论文中评选出3篇优秀论文。张熠陶旭辉、韩雨晴,《人口流动与最优社会保障区域协调模式》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石绍宾、鞠镇远,《“腾笼换鸟”的正外部性:城区老工业园区搬迁的溢价效应》;刘潘、张子尧,《地方公共债务的资源配置效应研究》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华信研究院工业科技研究所所长、《工信财经科技》杂志社副社长李亚光公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获奖论文代表在论坛上做参会论文宣讲:


efa55663ecfce3602af8097bd9c408d7.jpg

一等奖:《人口流动与最优社会保障区域协调模式》

作者:张熠,陶旭辉,韩雨晴



06d23fb17f3f007c8c9e899bd29b947b.jpg

二等奖:《“腾笼换鸟”的正外部性:城区老工业区搬迁的溢价效应》

作者:石绍宾,鞠镇远



640.jpg

二等奖:《地方公共债务的资源配置效应研究》

作者:刘潘,张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