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王秀芝:政府预算报告中的预算管理

时间:2021-03-11

2021年3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成功举办了财税圆桌论坛第5期——“从政府预算报告看2021年财政政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秀芝从预算管理方面谈了几点看法。


首先王秀芝教授指出今年财政政策的表述与去年有所差异,由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转变为了“提质增效”。从文本来看,扩张的力度有所减弱且赤字率有所下降。王秀芝教授指出,由于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支出刚性较高,财政必然需要提质增效。在预算管理中,主要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来实现财政提质增效。

接着,王秀芝教授从预算管理方面谈了几点看法。

第一点是预算编制,主要是要加强财政资源的统筹、加强中期财政管理。其中,预算编制中出现了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的新提法。旨在说明党中央在整个预算编制上要把握大的方向,各级政府的预算编制也要符合大政方针。在实际编制预算时,基本上是以支定收的。这意味着要保持可持续、控制财政风险,那么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在编制预算时按照以收定支?另外,在编制预算时,通常采用两种方法:一是零基预算,二是增量预算。增量预算具有一定优势,对一些科目较为适用,但会使得一些支出固化,不利于提质增效,因此零基预算相对更加有效。编制预算时还应该有保有压,保是指三保,压是指一般公共支出。

第二点是预算执行方面的约束机制。这表明,在执行预算时,应对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各级政府预算照章执行。从收入和支出两个方面来讲:在收入方面,不能寅吃卯粮、收过头税、虚增财政收入;在支出方面,对资金直达还需进一步完善、改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以及探讨定额是否调整这一问题。

第三点是决算阶段,主要讨论了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要报的是政府的“家底”,通过这个报告能够看到政府到底有没有风险、财务报告如何、运行中有没有问题,是我们在预算管理中的一个着力点。目前的财务报告里涵盖了资产负债表等基本表格,但如资金流量表等表格还未呈现。决算方面应该加入现金流量表和预算执行信息的报告。

第四点是绩效管理。今年的报告较为具体地提到了进一步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在实际中,政府预算的绩效管理,最开始是从绩效评价试点开始的。绩效评价是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评价、出台一些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很多的问题,特别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问题,即是否会影响之后的预算编制以及掌握的资源。

发言结束后,各位老师就发言内容进一步进行了讨论。

首先,就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度进行了讨论。王秀芝教授表示,就官方公布的文件,现有指标体系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目前我国正在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步伐。

其次,就指标制定进行了讨论。王秀芝教授指出,绩效评价指标需要把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以全面反映各项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财政可持续发展情况。

最后,王秀芝教授强调了财政监督的重要性。政府通过公开预决算信息,提高政府预算透明度,有利于公众以及使用政府财务信息的部门对政府的账本发挥监督作用,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有利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