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四届香山-鹭岛财政学双边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3-04-09

合影.jpg

2023年4月8日,第四届香山-鹭岛财政学双边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双边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对外开放了腾讯会议,线上共有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双方教师与博士生参会,会议主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进行学术论文交流,二是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研讨。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晔教授分别作了简短致辞。学术论文交流环节,来自两系的八位教师及博士生先后进行学术报告演讲,报告后设置评论环节,点评人针对报告提出问题建议,双方就提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午论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李智报告的题目为《纳税信用管理对税收遵从的影响——一项实验室实验》。该文章采用实验室实验方法探究基于纳税信用评级所区分的审查频率、赏罚政策和纳税信用披露制度对于各等级纳税人纳税行为的影响,发现基于信用评级的纳税信用管理能够显著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谢晓晨报告的题目为《The Survival and Growth of SMEs: Evidence from the Corporate Income Tax Cuts in China》。该文章探究了我国针对中小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生产和宏观产出的综合影响,并比较了不同种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激励程度。该研究发现我国近年来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可以有效帮助中小企业存活和扩大生产规模,超额累进和比率补贴政策可以在对企业生产扩张达到同等财政激励水平的同时有效节省税收支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陶新宇报告的题目为《竞争激励视角下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转移支付策略选择》。该文章研究了纵向转移支付对省内社会性公共物品支出差异的影响,发现省内各地级市以土地财政依赖度为门槛可以分为两类,其参与社会性支出的竞争强度出现分化。而且一般性转移支付越多,这种分化效应越强。此外,教育和医疗支出各自形成的分化效应也有所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孙昂报告的题目为《Fertility and Delayed Migration: How Son Preference Prevent Young Girls From Separation with Their Mothers》。文章发现在中国对生男孩有显著偏好的地区中,男女孩成为留守儿童的比例有显著差异;男孩更容易成为留守儿童,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男孩的学业表现平均水平比女孩更差。


下午论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争争报告的题目为《地方政府举债的多渠道策略互动及其效应分析——基于凸组合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研究》。该文章使用凸组合空间计量模型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空间策略互动进行了全面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戴敏报告的题目为《鱼与熊掌可得兼:中国政绩考核制度作用研究》。该文章研究了政绩考核对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影响,发现因时而变、因地施策的政绩考核制度是协调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梁方志报告的题目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国有企业估值异象及其理论解释》。该文章研究了我国国有企业估值过低现象的成因,发现国企的PE、PB值存在不同方向上的估计偏差;估值异象降低了国企融资能力,加剧了国企的高杠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孟鑫报告的题目为《财政体制如何应对负面外部冲击?——来自出口冲击对转移支付分配影响的证据》。该文章研究了转移支付对负面出口冲击的反应,发现我国转移支付体制可以对短期负面冲击做出应对,这种应对保障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

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研讨环节,两系教师就两校如何开展学科思政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立德树人、学科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方面问题,交换了关于党支部建设与”思政进课堂”的经验与方法,并对在日后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学术交流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