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毛捷:地方收、支、债相互影响

时间:2019-01-22

2018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毛捷教授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如下观点。

财政收入、支出与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综合分析

地方政府现实条件中,财政收入、财政支出以及政府债务这方面并非相互独立存在,而是互相关联、互相影响的,地区的财政收入稳健指数、财政支出结构指数与债务可持续指数是否存在正向或负向的关系。通过这三个指数的关联分析,可以基本判断出,是不是“越富越胆壮”还是“越穷越胆大”。其次,可以进一步分析财政收入组成结构与地方债务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互补还是替代,这对于地区财政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债务可持续指数可进一步细化

地方债务类型很多,可以分为显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其中显性地方债务进一步可分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隐性债务可分为城投债、银行贷款以及假PPP项目等,不同类型的债务资金来源不同、资金用途也有所差异。通过进一步的细化分析,可以提高对地方债务的风险识别能力。

财政发展指数可加入动态分析

针对地区财政发展问题,大家除了关心某一年度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外,还关心地区的动态发展过程。通过这一动态分析,大家可以观察到各地区的财政发展完善过程,进一步提炼出其他有价值的信息。

财政部门的税收支出管理系统成熟,每年均有例行测算

税收支出规模很大,财政部门现行的管理系统主要有如下步骤:对所有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整理,每一项政策对应一个计算公式,每一项政策的数据、来源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不同税收优惠政策对应不同的摊计方法,全国性的政策每一个地区都需要测算,针对具体企业的政策通过企业的测算汇总到系统中,目前税收支出管理系统由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处主持工作。

责任编辑:刘潘 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