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杨志勇:行政管理费用的压缩空间已经不大

时间:2019-01-21

2018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杨志勇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如下观点。

土地财政问题要综合分析多重因素

部分省份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而且数据表明依靠土地财政获取财政资金的省份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有利,因此,对地方土地财政问题的关注不能仅仅的停留在土地出让金一个方面,更应考虑到税收等多重因素,未来应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以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合理规划其中的路径,并注重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建设财政与转移支付紧密相关

在财政支出方面,西部地区部分省份存在建设财政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出现可能源于财政收入指标的衡量标准,若把转移支付包括在财政收入指标内,可能存在两方面影响,一方面,转移支付收入用于财政投资性支出,但财政投资性支出也增加了地方政府获得转移支付的可能性,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内生关系;另一方面,应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支出来源于中央转移支付部分占比的变化。

行政管理费用压缩空间小

行政管理费用中的三公经费,在财政拨款中占比非常低,前几年相关数据显示,多数省份不超过1%,富裕一些的省份更低,若在此基础上继续压缩,总体来看压缩空间较小。分类别来看,人员经费方面几乎没什么压缩空间;公用经费方面空间也很小,只有项目经费有小部分压缩空间。

地方债要重点关注隐性债规模

在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有两个指标值得关注。一是隐性债务率,除了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上报告的地方债额度以外,有些省份也存在地方性融资平台,很多城投公司和路桥公司的上市,给地方政府带来一些隐性债,地方债规模的衡量可能因选取指标不同产生很多差异;另一个是地方债务贡献率,地方政府获取地方债的能力因地区而存在差异,东部比较富裕的省份获取地方债的能力显著高于偏西部一些省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控制也应充分考虑地方财力状况,否则可能会发生潜在的地方债风险。

缩小社保基金省际差异要探求赤字率高省份的内在原因

社保基金指数方面,虽然东部地区部分省份有盈余,但是基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特殊性,个人账户的资金归个人所有,统筹账户的资金也是本地的,全有盈余省份的盈余社保基金如调剂与亏空省份分享,则可能对调出资金省份未来养老带来挑战。为此,应注重分析社保基金赤字率高的省份背后的深层原因,寻求维持社保基金可持续运行的更加合理的路径。

责任编辑:薛畅 刘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