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任强:智库走向国际化,需跟踪美国与欧盟财政状况

时间:2019-01-22

2018年12月27号晚,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任强教授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如下观点。

指数名称影响最终的结论

本报告的指数是“地区财政发展指数”,一个核心概念是“发展”,与之相近的是“可持续”和“健康”,“发展”的范围更广、内涵更强,这个大的概念必然影响具体指标的选取,从而影响最终的结论。

财政发展指数由多因素决定,这些因素相互分割、相互影响

以中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为例,这一改革肯定不利于服务业占比比较大的地区。这一体制性的变化,必然影响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所以,对于地区财政发展程度,有些是自身因素导致的,有些是体制因素导致的,还有些是区域因素导致的,这些因素既相互分割、相互隔离,同时也相互影响。

中国可与美国和欧盟进行对比

在国际比较中,通常只是中美两国的对比,实际上,还可以加入与欧盟的对比。欧盟的货币政策是统一的,各个国家要想发展经济只能依赖财政政策,中(美)国的情况与之非常类似,中(美)国就好比是整个欧盟,中(美)国的各个省(州)就好比是欧盟的各个国家,中(美)国的各个省(州)把货币主权交给了中央(联邦)政府,各个省(州)有各自的财政政策。

以税收为例。对于中国的省级政府而言,虽然没有设定法定税率的权限,但是由于征税能力和征税努力的不同,实际税率是不同的,税收大部分来源于所得税和流转税,财产税基本没有。对于欧盟的各个国家而言,各国可以确定不同的税率,税收大部分来源于所得税和流转税,财产税占比不大,这一点与中国类似。对于美国的各州而言,州政府有权利确定不同的税率,但是与中国的各省政府和欧盟的各个国家都不同,美国各州政府的财产税占比较高。

再以债务为例,欧盟各个国家的债务不能向上甩、不能要欧盟来偿还,美国各州的债务也不能向上甩、不能要联邦政府来偿还,而中国各省的债务既可以向上甩,也可以向下甩,这是体制上决定的。

智库走向国际化,未来可研究美国各州和欧盟各国的财政发展状况

中国在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智库也应当与时俱进,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本报告研究的是中国各地区的财政发展状况,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未来研究可以分析美国各州和欧盟各国的财政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张兆强 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