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轻与重——中国税收负担全景透视

作者 吕冰洋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税收负担问题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最尖锐、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合理确定一个国家的税负水平,对确保政府满足公共需要的财力,调节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都有重要意义。为了更清晰的透视税收负担问题,该书结合税收理论,提出准确的衡量税收负担的指标和测算方法,并从宏观、企业、居民、税基等多个角度测算我国税收负担,解释税负形成的内在原因。

作者简介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治理框架下中国财税体制研究”首席专家。围绕中国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等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章节内容概述

第1章  税收负担争议及澄清

就中国税收负担测算中存在的税负指标、税收转嫁和税款使用三个争议关键环节展开讨论。作者认为,从税负指标角度来看,税收负担产生测算误差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度量有误、税基度量有误和指标选择不当。在税收转嫁方面,作者认为测算税收负担时不应考虑税收转嫁,因为税收转嫁与供给弹性、要素属性等诸多问题相关,试图计算所有税种的转嫁程度是不可能的。在税款使用方面,作者认为,测算税收负担时不应将税款使用联系起来,主要理由为税款的合理用途和效率难以形成共识等因素。


第2章  宏观税负分析

该章节分别从小口径、中口径和大口径三个维度测算了中国宏观税负,详细的分析中国政府收入规模,并将中国宏观税负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税收负担做比较。小口径测算结果显示,在不考虑社会保障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小口径宏观税负为17.37%,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大大低于美国等绝大多数高收入国家。中口径测算结论为,2018年我国宏观税负约为20.5%,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2017年大口径宏观税负为28.9%,低于高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


第3章  企业税负分析

从微观税负率和宏观税负率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企业的税收负担。作者研究发现,2008-2017年企业总税负整体呈下降趋势。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企业总税负相对较高,小型企业总税负偏低;分行业看,采矿业与批发零售业相比其他行业总税负较高,房地产业税负提升,金融业、建筑业、制造业等行业税负下降;企业增值税税负整体波动较小,且存在行业间的税负差异;企业所得税税负低于20%,因公司是否上市、公司规模和行业类型存在差异;从企业税收负担的国际比较上看,我国企业宏观税负处于中等水平。


第4章  居民税负分析

该章节结合宏观数据以及微观调查数据对我国居民总税负、家庭税负、居民劳动所得税税负以及资本所得税税负进行度量和分析,得出结论为:基于宏观数据的居民整体税收负担测算结果为中国居民的平均总税负水平2.63%,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家庭税收负担测算结果表明全国住户的家庭税收负担平均水平为3.27%。另外,巨大部分居民个体在实际经济活动中并不存在劳动所得税税收负担,居民资本所得税税收负担不高。国际比较来看,我国居民个人所得税税负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很低的水平。


第5章  三大税基税收负担分析

该章节结合中国统计数据和税收制度特点,就我国劳动、资本和消费三大税基平均税负进行测算,同时与OECD国家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我国主要税负集中在消费税和劳动税基上,资本税基的税负程度响度较低。与OECD国家相比,我国消费税基的税负程度处于较高水平,而劳动税基和资本税基的税负程度均低于其他国家,差异较大。


第6章  问题根源:税制结构

该章节阐述传统税制结构分类的基础上,按照国民经济核算原理,从国民收入循环角度构建税制结构分析框架,从该框架中剖析我国税制结构中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税收以生产税为主,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征税不足;二是税收主要由企业承担,居民纳税不足。


第7章  总结与思考

阐述了全书的研究结论。对我国的税收负担总体判断情况进行总结,并进一步阐释我国税收负担的问题根源,最后作者指出,我国税收负担问题的思考是,应建设共识性强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