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白彦锋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我国免税业发展新趋势

内容提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海外出行人数大幅下降,因而,我国对免税政策进行了适时完善,使得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从繁荣国内市场角度看,离岛免税政策能够持续促进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加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发展开放型经济角度看,离岛免税政策将使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达到更高的层次、水平和标准,并推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现代化,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提质升级,激发我国产业优势。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免税业将进一步提质扩容,市内免税和离岛免税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近期,我国海外出行人数因疫情影响而大幅下降,我国对免税政策进行了适时完善,充分释放了被压抑的免税经济需求。未来,进一步激发国内购买力,需要完善国内免税政策,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同时,加快国内奢侈品、电子产品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免税业的发展历程

我国免税业始于1979年,为顺应我国入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原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向国务院上报开办免税销售业务。我国免税业具有明显的政策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免税品的经营商进行要求限制;二是对经营的免税品种及销售对象进行规定;三是对免税品免去的税种和外汇管理进行规范。近年来,我国免税政策逐步放开,市场化改革程度不断加强。笔者将我国免税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剖析。

第一阶段,萌芽阶段(1980—1984年)。1980年,深圳市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开设了第一家免税店。1983年,为了支持对外贸易事业、服务出国人员,对外经贸部(现商务部)成立了中国出国人员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1984年,中国免税品公司(以下简称“中免”)成立。由此,中出服和中免成为中国最早的两家免税品专营企业。

第二阶段,爆发阶段(1985—2010年)。这一时期,我国免税业格局逐渐形成,各个渠道的免税业务得到长足发展。自1994年起,我国免税业逐步走向市场化,零售网络、经营形式、销售场景、商品结构等不断改善。此外,2000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主要聚焦免税业务的经营方式和监管问题。

第三阶段,创新阶段(2011年至今)。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获批。2014年,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和吴哥免税店开设,标志着中国免税业务向国际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有力推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

对我国免税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

第一,免税行业整体份额提升,进行供给侧整合。我国免税业发展持续向好,自2008年出台系列宽松政策后迎来高速增长期,销售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我国免税主要包括出入境离境免税(含市内免税等)和离岛免税两大方面,前者主要针对出入境人群,后者则针对出岛人群。根据行业自身性质,中国免税市场具有典型的授权经营特点。早在2006年,海关总署发布的监管办法就将免税经营单位定义为“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具备开展免税经营资格的企业”。我国免税业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组织进货,统一制定零售价格,统一制定管理规定”的政策,各类免税业态均以授权牌照、指定专营公司的模式运营。目前,我国共有八家经营免税业务的企业,中免的市场占有率最高,中出服主要以市内免税店为主,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免”)、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免”)则主要是区域性经营,在地区范围内具有较强优势。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免收购日上、海免,以及先后中标中国香港机场烟酒段、首都机场以及国内其他机场口岸免税店,我国免税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局面。以2018年的收入计算,中免系收入占比达到了82%的份额。

第二,高端商品消费能力较强,外流现象较为严重。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壮大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境外消费连续十几年攀升。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18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花费位列世界第一,全年在国外花费达到2773亿美元。此外,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热情也令全球惊叹。据统计,2012至2018年,中国为全球奢侈品消费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增长。事实上,消费外流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奢侈品进口税率普遍较高,国内产品与国外同类免税产品之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美元,但其中七成以上的购买是在海外,而同一时期国内免税行业的总业绩不到500亿美元。显然,国人庞大的高端免税品消费需求与国内免税市场规模并不匹配。

客观来说,中国免税业的发展仍处于相对滞后的阶段。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家政策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是由于免税经营主体的经营水平还有待全面提高。种种因素导致具有强劲购买需求的国人选择在国外免税店进行消费,而各国免税店也将中国消费者奉为“座上宾”,提供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如开通中文免税品购物预定网站、为门店配备中文导购等。


我国免税业发展新趋势

第一,疫情为国内免税业带来了新机遇,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国际航线增长,免签国家增多。当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举例而言,由于文化相近、地理位置相近,部分商品具有价格优势,日韩两国长期位于中国游客最喜爱国家的前几位。但受疫情影响,日韩均采取较为严苛谨慎的边境开放政策。日韩旅游业、免税业遇冷,势必会导致大批国内消费者回流的溢出效应,为我国免税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同时,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将免税业作为引导消费回流的重要手段。2019年,财政部、文旅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决定有条件地放开免税店经营地域和类别限制,准予企业平等竞标口岸出境免税店经营权。随着2020年6月王府井对外宣布获得免税资质,同年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政策落地,国内免税市场酝酿变局,牌照放开与市内免税店呼之欲出。可以说,国内免税业适度开放是大势所趋,打破垄断格局形成竞争势在必行。

第二,市内免税店和离岛免税店成为新蓝海。市内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和机场免税店是全球常见的三种免税业态。市内免税店设于主要城市的城区内,在境内向符合海关免税验放规定的游客提供免税商品。从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韩国来看,自1979年开设第一家市内免税店以来,截止到2019年,其市内免税店的销售总额已经占整体免税收入的85%左右。而相比于韩国等国家,我国的市内免税店规模较小,尚处于萌芽阶段,发展空间较大。推动市内免税运营商发展,可以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到中国进行消费(根据国外经验,市内免税店在空间布局、体量、商品品类等方面都优于机场免税店)。此外,市内免税店在选址上有更大的灵活性,由于其土地稀缺性远低于机场,因此租金等运营成本较低。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市内免税和离岛免税的集体发力会再一次塑造中国消费市场的格局。

离岛免税主要是指对乘飞机、火车、轮船离岛(不包括离境)游客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的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付款,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等指定区域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离岛免税市场自2011年在海南试点以来,发展势头强劲。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3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海南岛成为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中国台湾金门马祖后的全球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岛屿。九年来,离岛免税政策经历了七次调整,对惠及对象、商品品类、购买限额和次数、销售方式等进行了科学化和人性化的放宽。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将海南打造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门户,以及新的经济增长引擎。2020年7月初,为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建设高质量的自贸港,《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正式实施。与之前的相关政策相比,本次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涵盖六个方面:一是免税购物额增加;二是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增加;三是取消单件商品免税限额规定;四是以额度管理为主,减少单次购买商品数量限制;五是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主体可以按照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六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击倒卖、走私等违法行为。

第三,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容量不断扩大。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以来,海南免税品销售实现稳步增长,2018年突破百亿。此外,购物人次占旅客总数比重明显提高。2020年7月,从海南省空港和海港口岸离岛旅客人数约为160万人次,其中在免税店购买免税品的有46.7万人次,占离岛旅客总人次的29%,较2019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据海口海关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需要注意的是,定价策略与促销使得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的化妆品比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以及中国香港等主要市场的平均售价优惠10%至20%。总之,新政下的海南离岛免税增量空间持续释放,政策效应持续向好。

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海南鼓励适度竞争,着力增添本地新力量。目前,海南共有4家离岛免税店,均由中免集团经营。2020年7月,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授权海南省政府批准1—2家经营主体享有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按照逐步放开、适度竞争、平稳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海南省企业的发展定位、经营领域和管理能力,2020年8月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两家公司享有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并已报财政部等部门备案。无疑,新增两家有离岛免税经营资质的企业,有利于逐步形成多元主体经营、差异化竞争的格局,中免一家独大局面被打破,能够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免税购物需求。同时,海南将争取在三亚新开设3家离岛免税店。新增免税店有利于解决客流承载能力饱和、商品和品牌供不应求以及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能够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此外,海南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使离岛免税行稳致远。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海南省目标明确,即成为购物天堂,而不是“代购天堂”。《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明确指出,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不得再次进入国内市场,倒卖、代购、走私的个人和免税店将承担法律责任。为确保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稳妥实施,海关从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宣传力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通过调整业务系统参数,实现离岛免税购物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有效化解违规购物的管理风险,营造安定有序的市场购物环境。只有“管得住”,才能“走得远”。在严格监管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红利正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动力、添活力。


“海南购”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第一,释放消费热情,推动消费升级。首先,免税购物新政将有效释放消费热情,推动海南加快形成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离岛免税政策的直接作用是增加消费需求。按2019年出境旅游人数计算,若这一部分消费能力转移至海南,每人用满10万元的免税购物额度,则能带动15万亿的免税消费规模。同时,未来国外进口商品更容易进入海南市场,部分进口商品的定价可能相应降低,有利于扩展游客购物种类、提高游客购物档次、增加消费者福利。可以预料,未来海南将成为一个国际级的消费中心,成为购物者的天堂。其次,离岛免税新政将改善购物环境,促进综合性商圈建设。从前,海南省免税购物行为主要集中在三亚,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未来,海南将以免税店为中心,努力打造一个业态特色鲜明、服务功能齐全、购物环境优良的综合性中高端商圈,让游客不仅能够购买免税商品,也能享受多元服务,进而有效激发游客的消费潜能,带动消费升级。最后,随着国内市场开放度和吸引力的提升,离岛免税新政能够拓展本土品牌的销售渠道和影响力。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引导相关企业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国产商品,将免税店打造成为扶持国货精品、展示自主品牌、传播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可以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不断发展将从供给侧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促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涵盖了许多第三产业部门。根据产业波及理论,离岛免税政策不仅能够增加游客对零售商品的需求,也能够增加游客在交通、住宿、餐饮等项目的支出。同时,旅游业的发展还会带动金融服务的完善。相关研究表明,海南省旅游业与金融业的耦合协调度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表明两个产业的互动协调能力逐渐增强,产业融合作用越来越明显。除此之外,离岛免税政策的发展完善还有助于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从长期来看,离岛免税政策放宽的经济增长效应还能够辐射到第一、第二产业。根据理论层面的逻辑推理,离岛免税政策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可以通过产业间的投入产出关系传递到其他产业,从而实现经济的全面发展。例如,离岛免税政策的发展完善会使得游客增加,进而通过农村旅游和热带农产品销售带动第一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工业旅游和工业品加工,带动第二产业发展。

第三,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也是我国经济实现内外循环、良性互动的契机。因此,应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衔接起来,在海南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力求实现最高水平开放,显示出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的政策不会动摇,中国会通过不断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参与世界经济发展。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须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增强国内国际经济的联动效应,在双循环的互动过程中发挥好“桥梁”和“杠杆”作用。

总之,从繁荣国内市场角度看,离岛免税政策能够持续促进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加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发展开放型经济角度看,离岛免税政策将使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达到更高的层次、水平和标准,并推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现代化,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提质升级,激发我国产业优势。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 2021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