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吕冰洋

大国对组织效率的追求——政府为什么要干预市场?

中国在各个经济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市场扭曲现象,而市场扭曲会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市场扭曲既可能是由于市场失灵,也可能是因为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市场扭曲与政府扩张存在紧密联系:当市场之手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时,政府之手就要做更多的事,政府作用的力量就会不断增长,其表现之一就是政府收支的不断扩张。通过理论推导可以证明这一点。

既然市场是有效的,为何政府在很多时候还要对市场不当干预?这是因为在经济效率目标之外,政府有更重要的目标要实现,为实现该目标,政府必须组织资源并强调组织效率,而为了提高组织效率,政府不得不对经济甚至社会施加一系列约束。那么,是什么样的目标会催生这样的结果呢?

我们先把目光移向历史。从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中,人们可总结出历史上农业立国的超大国家存在三种重要依赖——安全依赖、水利依赖、救灾依赖,三大依赖迫使政府干预市场。

第一,安全依赖。由于外敌入侵的压力存在,政府要组织社会实行军事优先发展战略,特别是与广阔草原、沙漠和海洋相连的国家,在其漫长的生存史上,往往无时无刻不面对草原蛮族和海外强国的入侵威胁。

第二,水利依赖。涉及大河流域的国家,为避免河流上下游地区之间的水资源争夺战乱,政府要统一治理大河流域,并由此派生出统治阶层所需要的许多非水利工程,如大运河和陵墓等。我们看到,华夏民族生存发展的漫漫历程,每每与抗洪抗旱和修建宏伟水利工程的历史交织在一起。

第三,救灾依赖。涉及农业立国的国家,旱涝丰欠往往此起彼伏,为克服灾害的负面影响(如流民增加影响社会稳定),政府要抑制商人的囤积居奇、买低卖高行为,实行对农业生产的统一管理。

由于这三种依赖的存在,政府就需要干预市场,牺牲一定的经济效率,换取组织效率的提高。例如,汉武帝为筹集军费对抗匈奴,采取了盐铁专营、摧抑豪强、节制资本的措施,其对资产所得者征收的财产税(算缗)令大量有产者破产。

在现代社会中,国家的水利依赖和救灾依赖相对减弱,安全依赖依然存在,政府仍可能为动员军事力量而压缩市场力量,就象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所做的那样。除此之外,政府要实现经济赶超战略和社会公平优先,它对市场的干预可能就是全方位的。如林毅夫等认为, 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就长期以经济赶超为目标,为此要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种资源投放在政府认为应优先发展的重化工业、国防工业等。为了实现组织效率,农业生产体制、工业生产体制、价格体制、金融体制、外贸体制的一系列市场扭曲在所难免,而且由于制度惯性的作用,政府干预带来的市场扭曲对现行经济运行仍有重要影响,这在金融垄断、户籍管制、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分割等现象上都有明显体现。

因此,我们推测,政府干预市场的原因是为了提高组织效率以实现其它目标。就它们的作用比较而言,市场配置资源能够提高经济效率,政府配置资源能够提高组织效率,前者具有活力,后者体现秩序。当对秩序的要求压倒对活力的要求时,市场扭曲就不可避免出现了。


节选自吕冰洋:《从市场扭曲看政府扩张:基于财政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