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张文春

全球税收管理改革新趋势

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发布的《税收管理可比信息》系列第七版(TAS 2017)收集整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55个国家中央税务部门的信息。由经合组织35 个成员国和20 个非成员国组成的这55 个国家的税务管理机构在2015 年的税收总收入是8.5 万亿欧元,相当于GDP 20%。这些部门庞大而复杂,雇用了将近200 万名职员来处理7.5 亿多个个人或企业的税务事项,总的经营预算金额为73 亿欧元,不到净收入的1%

TAS 2017 显示,在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税务部门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对征收环节管理和对重点领域的纳税遵从性管理,同时改善纳税环境,力图更有效地使用和管理涉税数据,越来越重视纳税人信息安全。

税收管理改革持续变革

一是运用新技术、工具和数据提高税收管理服务的有效性和支付便捷性。报告列举了一系列例子来说明政府应如何调整其工作流程,以便更及时、更有针对性地支持纳税人履行其义务、享受其权利。二是降低税收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方法用来帮助政府建立更高效、更有效的税务体系,以降低纳税人的负担。三是承担新责任。许多税务机关扮演了新的角色,借助强大的税收征管能力,提供了包括支持、支付、注册、管理和使用数据以及纳税遵从性监督在内的诸多服务。四是顺应国际税收环境的变化。过去的5年中,随着国际税收规则的发展,全球税务机关都在实施深远而重大的变化,这其中就包括经合组织及20 国集团(OECD/G20)推动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

加强征收管理

近两年来,本报告所涉及的55 个国家的税务部门普遍加强了在征收方面的管理,具体体现在稳步增长的拨款和提供多样化的数字服务中。税务部门现已支持自助式纳税服务,使用电子渠道进行申报和支付,并对目前主要的服务渠道——电话通信方面做出改进。然而,有两个方面仍需进一步考虑:

一是按时申报和缴纳——自愿纳税的两个重要指标是按时申报率和按时缴纳率。按时缴纳率大概在90% 左右,按时申报率在85% 左右。尽管这两个指标看起来已经很高,但鉴于大量纳税人需要定期提交和支付,因此即使申报率和缴纳率小幅度提高,也会导致征收数额大幅度的增长。

二是税收债务——税收债务体量非常庞大,达到1.8 兆亿欧元。据税务部门数据,大约45%的税收债务(约8000 亿欧元)是可挽回的,所以仍有很大的余地来进一步降低未偿税收债务水平。

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纳税遵从管理

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使税务部门可以更加主动地管控纳税遵从风险,并在纳税遵从合法的范围内有效地对纳税人采取干预措施。

大型企业纳税人——税收总收入的35%至50%来自大型企业纳税人。许多税收管理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如大型纳税人管理机构(LTUs),来管理这个重要的纳税群体出现的特定的纳税遵从风险和复杂业务问题。

高净值自然人人群(HNWI——在过去的20 年间,HNWI 人群估计增长了4 倍。管理这个群体的纳税遵从问题仍然是税收管理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离岸交易方面。

中小企业——许多国家中小企业雇用的人数最多,对现金经济的接触也最多。它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许多税务部门也提出了针对该领域所适用的、促进纳税遵从的新方法。

影子经济——许多税务部门报告,正在运用新技术和新分析方法来努力缩小影子经济的规模和影响范围。

共享经济——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大的共享经济引发了新的税收风险。税务部门越来越多地与其他政府机构和部门进行联系,以确保交易信息的安全。

改善纳税环境

2015 年《税收管理可比信息》出版以来,整理分析了税收遵从的进展情况。提高税收遵从水平运用的方法主要包括简化纳税规定、扩大合作范围和实施更多的纳税遵从管理,如预先填写纳税申报表。

简化纳税规定——税务部门正在寻求电子通讯化和数字化的税务服务方式或客户策略,这种服务模式将成为纳税人首选的缴税方式。

合作—— 一些税务部门开始将在大型商业领域成功运用的合作方法扩展到税收领域。这种方法主要是根据大量的数据进行高级分析并使用风险评估技术来增强纳税遵从风险管理。此外,新业务和新服务的出现,使一些税务部门不再是某些地区税务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不断变化的国际格局,包括BEPS 项目成果的影响在内的其他因素,使得国际间合作的愿望愈加强烈,各国税务部门都在谋求开展多边风险评估,扩大联合乃至进行同步审计的机会。

纳税遵从管理——新的数据收集方法允许税务部门将主要用于个人所得税征收方面的不可退税或预先填报的办法扩大到其他复杂领域。预先填报的方法很好地提高了纳税遵从率并降低了个人所得税管理成本,对许多人来说,这部分成本占税基的很大一部分。

更有效地管理、使用和保护数据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的存储成本越来越低,分析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这使得税务部门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来支持新征管办法的实施,还有助于更好地管控税务风险。基于此,税务部门解决了如何与上游机构对接,如何更加严格地监管应税事项和应税领域的问题。新的数据分析方法也使得税务部门可以根据交易、纳税人或事件的税收风险来提供不同服务,施加不同程度的干预。

各国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纳税人信息的保护,加大对内部程序的管控力度,防止内部信息泄露,避免冒充顶替纳税人等情况发生。税务部门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纳税人特有的生物信息来验证身份,实际操作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是多步骤身份验证。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政府更好地提供服务开辟了新的路径。


本文发表于《CHINA STATE FINANCE》2018.20半月刊 [ 总第769 ]

作者:张文春、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