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张文春

如何促进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以宜宾市为例

内容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支撑,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还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更重要的使命。本文基于当前政策背景和保税区目标任务,提出了宜宾综合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高质量发展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表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支撑,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为实现上述规划,高质量发展宜宾综合保税区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建设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

因此,《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将宜宾打造成南向开放枢纽门户。除此之外,《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作为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综合保税区所在的宜宾三江新区将发挥新区在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为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构筑新支撑。

1.png

宜宾市对外开放格局示意图


宜宾综合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原则

首先我们给定未来宜宾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基本原则。实现宜宾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处理好“六对关系”,把握好“四性”,为参与高标准国际合作竞争、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大力度探索试验。

1、处理好“六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改革应着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仅上级政府要向下级政府下放权力,而且政府要向市场放权,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处理好先行先试与于法有据的关系。重大的改革要于法有据,但是改革本身不可避免会涉及法律法规的修改。要充分发挥保税区先行先试作用,亟需进一步做好立法先行和充分授权的工作。

三是处理好省主管部门和宜宾综合保税区所在地宜宾之间的关系。既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也要压实中央和省相关部门责任。中央和省要加强对保税区改革指导的同时,须授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鼓励宜宾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

四是处理好“试对”与“试错”的关系。宜宾综合保税区先行探索改革开放新措施,既可能试对,也可能试错。应给“试对”更大力度的正面激励、对“试错”有更加包容的环境。

五是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是在扩大开放和参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保税区要推进高水平开放,应不断创新“管”的方法,才能扩大“放”的空间。

六是处理好开放与改革的关系。宜宾综合保税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用主动开放倒逼改革;同时要积极深化改革,用新的改革成果创新性实践来支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

2.把握好“四性”

方向性:宜宾综合保税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及其发展新趋势,推动深化改革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加大探索试验的力度。

管用性:防止改革创新流于形式、止步于方案,要加强前期调研,摸准市场需求,针对市场需求大、边际收益高、具有含金量的内容出台创新举措,着力提高企业感受度和获得感。

系统性:应加强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和整体协同。立足全产业链和企业生命周期全程改革监管模式,着力改变因部门职能条块分割和法律法规修改滞后造成的落实推进慢等一系列问题。


宜宾综合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高质量发展宜宾综合保税区,要采取如下的具体措施:

首先,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关总署结合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会同税务总局、商务部等14个部委,起草了上述若干意见,共提出了21项具体任务举措,意见要求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之一,不能贪大求全,防止同质化,实现突出宜宾特色的错位发展模式。

第二,积极落实“宜宾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宜宾综合保税区20条政策是落实上述若干意见的具体化,其借鉴了全国其他先进综合保税区的扶持政策,有利于宜宾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南向开放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三,夯实传统产业基础,着力发展特色新兴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一是精深细化传统优势产业,如酿酒、茶以及竹产业。二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宜宾自身情况,其应紧紧围绕锂电池、智能终端、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产业链集群配套的招商,以期形成区内外良性互动的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还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从而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第四,围绕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大力发展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现代物流、会议会展为核心的“枢纽经济”,以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为核心的“平台经济”,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休闲经济”等四大现代服务业体系。

第五,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宜宾市的产业集聚。宜宾综合保税区应成立精通国家政策和具有敏锐市场意识的高素质招商引资队伍,按照宜宾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战略要求与环境保护的原则来把关新项目新企业是否适合入驻综合保税区,努力吸引优质项目、大型企业或者龙头企业向宜宾综合保税区集聚,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第六,增强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促进资源与信息共享。宜宾一方面应加强与周边其他市的联动,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周边已有综合保税区的各地市的情况,错位发展,避免与其完全同质化发展,倡导合作共赢。同时,为提升声誉和形象,应加大力度宣传宜宾综合保税区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另外,要注重综合保税区运营专业人才的培训,“走出去”学习其他地区综合保税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又将对综合保税区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管理者等人员“请进来”开讲座、办研讨会等。

第七,积极应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在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非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RCEP生效后,通过降低贸易投资壁垒,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面临RCEP即将生效实施的新形势,宜宾综合保税区应积极采取措施。一是提供智慧精准便利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惠”“避险”。二是发挥地方政府积极作用,高质量建设宜宾综合保税区,使宜宾综合保税区成为为推动建设RCEP经贸合作的示范区。三是积极应对部分产业向东盟国家转移。四是积极研究RCEP+议题,推动更高水平高质量的综合保税区建设。

第八,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改善人才供给模式。宜宾建设综合保税区需要大量且多方面的专业人才,特别是符合国际化的某些特定专业。因此,除了引进园区的省内外高校之外,宜宾可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同时,改善人才引进与保障、激励机制,缓解保税区内高素质人才空缺的现状。

第九,出台促进发展激励措施。开展对全国的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联合调研,找准障碍瓶颈,有效制定激励措施。为需求强烈的大企业、大项目输送提供 “量体裁衣”式的定制服务,落实企业 “问题清零”机制。同时,对保税区发展的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等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第十,研究制定综合保税区对接方案。四川自贸试验区目标是打造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作为片区,宜宾综合保税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产业对接,大力发展与自贸区相适应的产业平台等; 二是物流对接,简化保税区和自贸区之间要素流动的监管流程; 三是政策对接,发挥保税区和自贸区在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的优势,创造性开展政策对接。

第十一,经济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宜宾综合保税区应主动加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积极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着重在监管体制、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国际化、法治化的规则形成对体制改革的倒逼机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综合保税区。

第十二,高质量发展宜宾综合保税区要以创新为抓手,力争将宜宾综合保税区打造成金融创新试验区。随着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实施和“8+2”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自贸区协同改革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国家综合保税区等重大战略不断深入推进,宜宾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将更加旺盛。通过大力发展跨境金融,特别是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宜宾市外贸企业可以选择合适的结算方式,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自贸区协同改革区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课题组“关于宜宾高质量发展综合保税区的调研报告”。文章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