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1

执笔人 马光荣 吕冰洋

摘要:本报告从财政收入、支出、平衡、管理与均等化五个方面对我国各省份财政发展实际情况进行定量刻画,反映地方财政运行的变动趋势与区域差异,为地方财政在不同维度的比较提供了一个参考。

2021年度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财政发展总指数在2020年以前保持显著增长态势,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我国财政收入稳健指数的下降,同时疫情导致医疗卫生需求增加、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我国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显著恶化。

(2)财政收入方面:近两年内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得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能力有所下降。

(3)财政支出方面:财政支出优化指数在2008-2020年不断提升,幅度较大且增幅稳定,说明我国财政支出的经济驱动力不断增强,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结构的不断优化。

(4)收支平衡方面: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指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近两年的下降速度有所加剧。说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不断恶化,面临的债务风险日益增加。除债务可持续指数外,我国的社保基金可持续指数也不容乐观,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加重,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引发了部分失业增加、医疗需求增加、社保减免等问题,全国平均的社保基金可持续指数剧烈下降。

(5)预算管理方面:总体来看,我国预算管理规范指数随时间不断提高,预决算偏离减小,近十年来我国预算管理改革初有成效。

(6)财政均等化方面:总体而言,我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指数不断提升且幅度较大,说明我国地方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稳定增长,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省内财政均衡性指数平均水平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省内财政均衡程度不断提高。

2021年度报告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

(1)财政收入方面:合理调整财政收入结构保证收入,切实加强应对化解风险能力。

(2)财政支出方面:明确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收支平衡方面:因地制宜严控债务规模,优化融资防范重大风险。优化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加强社保费统筹征管。

(4) 预算管理方面:推动预算管理公开透明,探索中期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5)财政均等化方面:针对性扶助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促进地区间服务均衡。合理调节地区间财力分配,健全省内全区域战略统筹。